桂林發現珍稀古老物種雄王聲猛蟻 堪稱活化石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02日】

0802

近日, 中國廣西桂林花坪自然保護區的技術人員與廣西師範大學生科院的科研專家在保護區開展的蟻科多樣性調查中,首次發現珍稀古老螞蟻物種——雄王聲猛蟻(Opamyrmahungvuong)。本次發現,也是昆蟲蟻科資源廣西新記錄。

據花坪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雄王聲猛蟻生活在保護區乾濕條件適中的原始林內的灌木叢下,並在小石塊底築巢安居。雄王聲猛蟻體形十分細微,頭寬不足1毫米;複眼完全退化,觸角窩完全裸露,唇基前緣具3排以上肉質刺,腹部末端縱向側扁,這些都是螞蟻古老物種的綜合特徵。

此外,該螞蟻主要為營地生活,以跳蟲等微小的節肢動物為食,僅生活於保護完好、人為干擾極少的原始森林中,是十分理想的環境評估的指示物種之一。

據了解,雄王聲猛蟻堪稱螞蟻界的活化石,它的發現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同時,螞蟻的高度組織性、社會群體性,發達的信息溝通能力及高超的築巢能力,給人類社會行為學、建築學及信息科學等研究提供了寶貴的科學研究參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