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氣污染讓中國北方居民少活3年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13日】

0913

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北方地區的供暖系統導致了更高空氣污染,也因此縮短了北方居民的平均壽命。 9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研究,發現中共過去幾十年的供暖政策導致北方居民比南方居民預期壽命短3.1年。因為淮河以北市政供暖燃燒的煤炭,導致北方的空氣污染程度比南方高46%。

另外,北方地區心臟呼吸系統疾病、包括肺癌和中風等,也在導致死亡率攀升,這也側面說明空氣污染是導致預期壽命縮短的原因。

全球有45億人口暴露在空氣污染中,其污染程度比世界衛生組織(WHO)擬定的空氣污染標準高出兩倍以上。而持續暴露在污染中,會對人類預期壽命造成多大的影響,但一直沒有獲得權威性的研究證明。

而中共施行的以淮河為界的供暖分割政策以及戶籍制度,恰好提供了有力的自然實驗機會,可以探究空氣污染對居民身體健康的影響。

中共建政後,劃分了秦嶺淮河線(南北供暖的劃分線)的冬季供暖政策。淮河以北的城市居民可獲得市政供暖(使用燃煤居多),而淮河以南供暖幾乎沒有政府資助,形成「北方靠暖(氣)、南方靠抖」的奇怪格局。

報告指,中共沒有足夠的資源在全國範圍內提供供暖,同時受戶籍等制度限制,暴露於污染地區的居民一般也不會搬遷到污染較少的地區。這讓研究空氣污染對民眾健康的影響提供了現實素材。

本項研究由中、美、以色列三國研究人員共同參與,通過對不同時期的數據進行分析,揭示出顆粒物空氣污染與預期壽命之間的因果關係。其重要結論是: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每平均增加10微克,預期壽命將平均減少0.6年。

研究作者之一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長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表示,「它表明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是人類健康的最大環境威脅,對人類預期壽命的影響類似吸菸多年對男女老(少)的影響」。同時,他也是貝克爾-弗裡德曼經濟研究所(Becker Friedman Institute)所長。

0913

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將空氣污染降至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中國各大城市的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將延長2-7年不等。(來源: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

研究人員在中國研究結果的基礎上、開發出空氣品質壽命指標(Air Quality-Life Index, AQLI)。根據AQLI的指標測算,如果中國能夠在境內所有地區、減少空氣污染至世界衛生組織的空氣品質標準PM10(10 μg/m3),那麼中國人的平均壽命能夠延長3.5年,加在一起、將會是46億年。哪怕將空氣污染降至中共自己制定的空氣品質標準(35 ­μg/m3),中國人的平均壽命也能延長1年多,加在一起、將是18億年。

對此,格林斯通在公開的研究中寫到:「因中國設立了經濟增長與環境質量這樣的雙重矛盾目標,AQLI可以為減少空氣污染、進行收益估算提供工具。」

另一位參與研究的作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美亘(Maigeng Zhou,音譯)表示,即便達到中共的空氣品質標準,當地民眾的預期平均壽命可延長3-4年;如果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預期平均壽命可延長5.5-6.4年。

近年來,中共不得不處理環境危機,開始考慮治理大氣污染等事宜,比如改煤炭供暖為氣供暖或用電供暖等方式,甚至關閉一些污染企業。但是北京等大城市的空氣污染問題仍未見到顯著改善。

0913

以2016年為例,大紀元從美國大使館獲得的北京PM2.5每日觀測數據,經分析後發現一年中、有197天的PM2.5含量超過100(以一日中某個小時PM2.5含量超過100為計),也就是一年有半年(54%)的PM2.5含量都高達100以上。根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2015年發布的說明,PM2.5達到100,死亡率相對基準濃度時提升38%。

而冬季供暖季節的空氣污染更是令人擔心。從當年11月到次年1月(92天)來看,5年來北京的陰霾天氣沒有獲得改善。2012-2016年間,PM 2.5>100的數值在72%-83%之間,尤其是2016年更是達到83%的最高值;此外,PM 2.5>500的爆表天數也有6天,跟北京市民吐槽的空氣品質變差保持一致。

美國學者格林斯通指出,在過去70年間、在環境上有巨大進展的國家,「他們的改變並不是巧合,而是政策選擇的結果」。他說:「美國、歐洲、日本和其它國家的歷史教訓告訴我們,空氣污染是可以減少的,但它需要強有力的政策和執行力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