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綿羊具有辨識認臉的能力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8日】

誰會教綿羊學認人臉呢?英國一流學府劍橋大學就達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們訓練綿羊認識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英國女星艾瑪華森等名人,證明綿羊也具有辨識人臉的智慧。

這項研究中,論文主要作者莫頓(Jenny Morton)教授找來8頭威爾斯山區綿羊,訓練它們辨認四個名人,包括歐巴馬、艾瑪華森,男星傑克吉倫霍,還有英國廣播公司女主播布魯斯(Fiona Bruce)。學者考驗綿羊能否分出這幾位名人跟陌生人的差別。

辨認的方法很簡單,牆上兩個電腦熒幕顯示出不同人臉,綿羊如果用鼻子靠近較熟悉的臉孔,就會觸動紅外線掉出食物獎賞它。學者設定了不同情境,例如只有歐巴馬照片,或是同時看到歐巴馬和其他人的照片,除了正面照,學者還嘗試放置名人的半側面照,綿羊大多時候可以順利指認。

學者說,過去已經知道,綿羊可以辨認出自己的主人,但現在要探討的是,綿羊能否用平面影像來認人,實驗證明,綿羊跟猴子、狒狒和人類一樣,具有同樣的辨認能力。

研究人員說,下一步目標是研究綿羊能不能解讀人類臉上的表情,有助研究關於人類的神經退行性病症,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開放科學》期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