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這是迄今為止最震撼人的超新星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09日】

本周《自然》發表的一篇論文Energetic eruptions leading to a peculiar hydrogen-rich explosion of a massive star報告了對一個不同尋常的超長超新星的觀測。超新星是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經歷的一種爆炸,目前已報導的大部分超新星具有相似的特性。但是,本文所描述的超新星似乎並未遵循常規的超新星演化模式,可能需要我們重現思考目前對超新星的理解。

帕洛馬天文台的圖片揭示了在iPTF14hls位置於1954年可能發生了爆炸(左圖),但在於1993年拍攝的照片中卻看不到爆炸現象(右圖)。超新星一直被認為只爆炸一次,保持明亮數月然後變暗。但iPTF14hls卻至少經歷了兩次爆炸,其間時隔60年。

據美國拉斯昆布瑞天文台的Iair Arcavi及同事報告,2014年9月,一台望遠鏡觀察到一次類似常規超新星的事件,事件被命名為 iPTF14hls。2015年1月,iPTF14hls被劃歸為II-P型超新星,但是它具有幾個此前從未在其它超新星中觀察到的特性。之前觀察到的II-P型超新星保持明亮的時間在100天左右,但是iPTF14hls可以保持600多天,且亮度存在多種變化。此外,該事件的演化似乎比其它II-P型超新星慢10倍左右。

iPTF14hls在兩年內至少變亮變暗5次,之前的超新星並沒有被觀察到出現過這種行為,而通常只是保持明亮約100天然後變暗。

作者認為iPTF14hls在其生命的最後幾十年經歷了多次劇烈爆發,意味著該恆星的初始質量是太陽的95-130倍。儘管如此,目前還無法就這些觀察結果給出確切解釋,作者認為有必要修改目前的大質量恆星演化與爆炸模型,以便將這次不同尋常的事件納入考量範圍之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