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恆星吞噬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02日】

美國天文學家發現,有一顆名為RZ Picseum的恆星會將環繞它的行星碾壓成巨大的塵埃和氣體雲,進而緩緩地吞噬它。

RZ Picseum位於雙魚座,距離地球550光年之遙。它不像其它恆星一樣一直保持明亮,而是會在一段時間內變暗,其亮度可能暗了10倍,而變暗的時間可能長達2天。

相較於太陽這樣的恆星,RZ Picseum產生較多紅外光波長的能量,這表示該恆星被一個溫暖的塵埃盤狀物圍繞著。事實上,在它發出的所有光線中,有大約8%是紅外光,這暗示它四周有大量的塵埃。

天文學家據此推斷,RZ Piscium是一顆被一個密集小行星帶圍繞的年輕恆星,此小行星帶經常發生碰撞,致使岩石被磨成塵土。

參與這項研究的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天文學家皮拉喬斯基(Catherine Pilachowski)表示,很多太陽系中有「熱木星」──類似木星大小的氣態行星,其軌道非常接近其恆星,可能因為重力的吸引而被撕裂,成為「被吞噬的行星」。

而在RZ Picseum的案例中,天文學家觀察到,似乎有一顆或兩顆巨大的氣態行星正被該恆星撕裂,最終將被其吞噬。

皮拉喬斯基說:「這是行星系統演化過程中一個非常有趣的階段,我們很幸運能在這個過程中觀測到一個太陽系,因為與恆星的壽命相比,它發生得非常快。」

這項發現可能揭示許多太陽系短暫而不穩定的歷史,有助於天文學家解釋為何一些年輕的太陽系統能夠生存,有些則不能,而經歷這個時期能存活下來的行星都是非常幸運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