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宮清洗壁畫 拉斐爾2幅油畫現身 解500年謎團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07日】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生活經驗:在房間裡丟了樣東西遍尋不見,只好不想它了;日後做大掃除時,找不著的東西忽然冒出來了。

如果梵蒂岡博物館早點應用這個小經驗,拉斐爾的2張遺作或許會早些重見天日。上個月,困擾藝術史界近500年的謎團終於解開,這還要感謝博物館的壁畫修復工程隊。

梵蒂岡有著世界上最著名的壁畫——米開朗琪羅的西斯廷禮拜堂天頂畫,以及梵蒂岡博物館內的四間「拉斐爾客房」,舉世聞名的《雅典學院》就在這裡。

四個房間中,康斯坦丁大廳是最大的一個,壁畫主題是基督教戰勝異教。不過,由於四壁的繪畫基本是在拉斐爾謝世之後完成的,沒有發現大師手跡,這個廳一直不出名。

近期,專家們在對這個廳的壁畫時進行清洗修復時,意外有了極為重要的發現:清洗掉表層壁畫後,文藝復興巨匠親筆繪製的兩位女性露出了真容,她們分別象徵著正義和友誼。

修復專家皮亞琴尼尼(Fabio Piacentini)告訴CNN,這可能是大師創作的最後2幅畫,約作於1520年他37歲時。「感覺真是太棒了。」他說,「你幾乎能感覺到大師的真實存在。」

皮亞琴尼尼確信這兩幅畫是拉斐爾真跡,一方面「筆觸中滿含自信」;色調也不一般,是大師本人的風格。
「友誼」局部。(CNN視頻截圖)

還有一些重要的鑑定依據:兩個人物並沒有事先打底稿,而是在牆壁上直接畫成;紫外線和紅外線相片還顯示,這兩個油畫人物和旁邊的壁畫完全沒有融在一起。

事實上,這兩個人物也是該廳壁畫中僅有的油畫作品。

據文藝復興藝術的重要文獻——瓦薩裡1550年撰寫的《大藝術家傳》,拉斐爾去世前已經開始試用這種新材料——用油畫來繪製人物了,只不過人們一直都沒找到大師真跡來證實這一說法。

如今,近500年的謎題終於解開,這2幅精美的油畫想必會廣受關注。不過博物館館長也告訴CNN,雖然這是個重大發現,但全面修繕工程要等到2022年才能全部結束,屆時公眾才能親睹這位巨匠的油畫遺珍。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