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風靡紐約 藝術界人士感佩 向神韻取經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5日】

當挑剔的紐約演藝界人士與展現中國五千年神傳文明的「世界第一秀」相遇,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2018年1月14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的兩場演出再次大爆滿、一票難求。不少藝術界人士慕名而來,他們讚嘆,神韻演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好縮影」,令人佩服難忘 。

名模:神韻演出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好縮影」

「這是中華文化的美好縮影。」1月14日晚,曾經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國際知名模特Deirdre Seltzer 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林肯中心的第六場演出後如是說。

「神韻演出精緻而美好,展現了非常自律(的精神)。」 Seltzer說,「這真是集音樂、舞蹈、神話故事、高雅的藝術、以及幽默與勇氣等於一身的完美結合。」

她對神韻的服裝和色彩讚不絕口,「哦,天哪!服裝太華麗了。」 「神韻演出的色彩像彩虹一樣絢麗奪目,給人一種既平和又振奮的感受。」

Seltzer表示,自己被神韻的高科技動態天幕效果所震撼,並體會到了演出展現的中國神傳文化的精神內涵 。

「天幕非常巧妙地互動作用,把觀眾帶出現實,超越了現實世界。」她說,「讓我確實理解了神韻所表達的精神內涵,我想她超越了宗教,那個表現當代故事的作品展現了更多的精神內涵。」

華裔演員觀神韻深感自豪

華裔演員Ellen Mah多年前就聽說過神韻藝術團的名號,一直想親臨現場感受神韻藝術, 1月14日晚,她走進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終於如願以償。在欣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帶來的音樂與舞蹈演出後,她讚嘆神韻「超乎想像的美」,而「中國文化讓人永遠看不夠」。

Ellen說,「最愛孫悟空的故事,因為我就是看《西遊記》長大的。」 「在美國有他們的仙子傳說,而我們有自己的神話傳說。」

迷人的故事,離不開舞蹈演員精準而傳神的演繹。Ellen對神韻舞蹈家們的技藝感到「不可思議」。「我永遠做不出他們做的翻騰動作,真想學會那些精彩的動作。」

觀看演出「我感到非常自豪,為舞台上所展現的中國文化和歷史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悅和熱愛。」Ellen會繼續向朋友分享神韻嗎?她神秘地說:「我什麼都不會說的!我想讓他們來親眼看,才會知道演出有多麼精彩。」

藝術家:神韻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禮讚

「演出簡直美得驚人!」Leigh Harrison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不光作為歌手和吉他手跟隨樂隊演出,還是一位詩人和作家。她觀看了1月14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The David H. Koch Theater at Lincoln Center)的第五場演出。從神韻12年前剛成立時,就一直期盼有機會能來看神韻的她,今天終於夢想成真。她認為神韻「是一場對中華傳統文化、舞蹈和音樂的禮讚。」

神韻所展現的深邃精神內涵引她深思,「那些歌詞講得很對,我們所有人的精神旅程,是我們每個人最重要的部分。」Harrison引用了一位神學家的話來解釋自己收穫的訊息,「我們不是在經歷神性體驗的人類,我們是在經歷人類體驗的神性生命(We are not human beings having a spiritual experience. We are spiritual beings having a human experience)」。她認為,「神韻演出傳遞的信息和這息息相關。」

「愛、寬恕、信仰、信任、關心他人。」Harrison意識到神韻在提醒人們重拾這些有時被遺忘道德傳統。 她感受到神韻在展現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她說:「傳統的藝術是我們生活非常重要的部分。那些古老的教誨,不管是來自藝術還是思想,都是非常重要的。」

Harrison表示自己了解法輪大法所遭受的迫害,她說:「我是法輪大法的堅定支持者,我支持他們的信念。所以我知道會有反迫害的內容出現,因為他們在不幸地經受著中共非常殘酷的迫害。」

神韻各層面藝術元素所展現的超高造詣,也讓熱愛藝術的Harrison喜愛不已,比如女高音歌唱家「令人驚嘆的充滿力量的歌聲,驚人的美!」還有神韻天幕和舞蹈演員分秒不差的配合和瞬間的變幻,「演員突然就飛到背景裡的天上去了!」

她接著說:「舞蹈演員們也震撼到我了,我對那些舞蹈充滿崇敬。交響樂團也太棒了,還有許多令人開懷的幽默元素。」

「這是令人常常回想的、啟迪人心的、震撼人心的美好演出和體驗!」Harrison讚美道。

她表示,看過神韻後很長一段時間,說起神韻都會很激動,「讓我平靜下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我可能會像現在這樣說個不停。」

藝術總監兼編舞觀神韻 帶著舞蹈靈感回家

El Teatro Rodante Hispanico舞蹈公司的學生和老師們,於今晚一起結伴來觀看神韻演出。這起於總監Noemi Robinfon的念頭,希望師生們能夠從這個復興傳統中國文化的演出中,得到舞蹈技巧和心靈上的收穫。

身為藝術總監兼編舞教師的Daisy Pernal也在隊伍之中,她真切地表示,無論是從精神價值還是編舞技巧上,她都得到了值得珍惜的收穫。

神韻通過超越語言的音樂和舞蹈,傳遞著中國五千年的神傳文明。「他們絕對做到了。」Pernal說,她在看演出的過程中,越發欣賞中國的文化。神韻的舞蹈中交織了天國的壯麗、古代的英雄傳奇和當代的史詩。在每個節目前,主持人都會介紹下一個節目的背景故事。這讓Pernal也能夠看懂其中的內涵,並為之感嘆。

「這些傳統舞蹈演員們把中國美麗的藝術和文化保存下來,他們的付出和真誠令我覺得無比珍貴。」Pernal說。

同時,站在藝術和編舞的角度上,神韻演出也給了她很大的啟發。

華美而輕盈的服飾,絢麗奪目的色彩,行雲流水的動作銜接,舞蹈演員之間的默契,以及演出的藝術性,「所有的一切都那麼美地呈現出來。」

「在許多不同的方面,這種『美』都做到了超越。」Pernal進一步說明,在她看來,這些「美」透過音樂的韻律、服飾與背景的色彩、舞蹈動作的柔與力、演員們的肢體表達和面部表情等方面,充分展現。除了視覺上的衝擊,還有情感和技巧給人帶來的觸動。「方方面面,令人嘆服。」

作為編舞老師,Pernal直言,在演出中她得到了一個寶貴的啟發。

「這些舞蹈演員們將袖子、絲巾和手絹運用在舞蹈之中。」Pernal說,「這絕對、真的拓展了我的思路,我想我們在舞蹈中也可以通過一些這樣的美麗的方式來表達。」

另一個吸引Pernal的點,是演出中現代與古典元素的結合與交融。「我認為這一點做得非常好。」Pernal說,「很美。」

舞蹈公司總監帶領舞蹈教師向神韻取經

紐約一長島的舞蹈總監Noemi Robinfon說:「他們的技巧令人難以置信地好。」該舞蹈公司(El Teatro Rodante Hispanico dance company),「我希望我們的老師與學生能夠知道這些技巧,當他們真正訓練好了的時候,會跳出多麼美的舞蹈。」

Robinfon和另一名職員幾年前就看過神韻,對於神韻的高超藝術水平十分欣賞,「我們今年決定把他們都帶來看神韻,希望他們能看到另一種類型的舞蹈。我們是跳西班牙舞的,我希望他們從其它的文化中學到一些東西。」

Robinfon也為神韻蘊含的神性精神內涵而折服,「我很喜歡神韻的信仰自由的理念、打坐等,打坐是一種美好的運動方式,它能讓你放鬆,讓你離神更近。我非常喜愛這一部分。」

除了中國舞,神韻中西方合璧的音樂進行現場伴奏,與舞蹈配合天衣無縫,也讓Robinfon十分讚賞:「我喜歡節目的呈現方式,所有的舞蹈演員都非常出色,服飾、編舞都非常優秀。」

音樂家:看神韻是震撼的神性之旅

音樂家Howard Birnbaum和妻子及女兒前來觀看神韻,他們很慶幸及時買到了神韻票,「這場演出的票全都賣光了。我真高興我們能買到這場演出的票!」

「真是一場美好的神性之旅!」他讚嘆道。Birnbaum從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後,演奏及教授小號長達四十多年。看完神韻後,Birnbaum依然沉浸在演出帶來的震撼中,情緒顯得非常激動,他說:「演出令我感到內心受到很大觸動,真是充滿神性,令人收穫頗深。」

他認為是演出中的精神內涵令他內心感到如此激動,「演出中展現的神性訊息,非常清晰而真實。你來到這裡看到的演出,都是發源於內心深處,這也傳達給了觀眾,每個觀眾都會有所觸動。」Birnbaum表示作為一位正統派猶太人(Orthodox Jew),「我也能感受到和這種神性訊息的聯繫」。

演出給他帶來極大的驚喜,「從多種不同層面來說,不管是藝術角度、視覺效果、精神層面和思想境界上,這都是不可思議的演出。」

Birnbaum讚嘆神韻達到了完美的藝術境界,他解釋說:「神韻的整體舞台效果非常美,舞蹈演員和音樂家們互相之間完美的應和,一切都非常協調和睦,這真是觀眾能想像到的最好呈現,到達完美、完美的境界!」

作為一位專業演奏家,Birnbaum表示神韻的音樂演奏家令他非常欽佩,音樂與舞蹈互相襯托的效果極美,「從技術層面來說,音樂演奏都非常美,一切演奏都非常優美,很好地烘託了舞台上的一切,真的太美了!」

能夠在演出中聽到東方樂器的演奏也令他非常滿足,「不僅是西方樂器的演奏家,還有中國樂器演奏家,能夠聽到那些樂音真是美妙的體驗,真是動聽的樂音。」

 

心理學家觀神韻獲啟迪:在人生中走對路

心理學家Dick Scallon在這裡觀看了他「一生中從未見過的精彩演出」。

走出劇院座位區,Scallon難掩喜悅之情,他被神韻集音樂、舞蹈和動態天幕為一體的獨特藝術形式深深吸引。他說,「獨一無二,我從未看過這麼精彩的演出。」

神韻藝術團樂團集合西洋管弦樂器和傳統中國樂器,音樂完美動聽,獨具特色,讓喜歡音樂的Scallon大為震驚。「主持人介紹樂團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樂器,從古老的中國樂器到現代的打擊樂器,一次能夠全部體驗」,他說,「這也是神韻的獨特之處吧。」

神韻的舞蹈風格主要基於中國古典舞和民族民間舞,中國古典舞動作高難,技巧豐富,具有超強的表現力。Scallon讚嘆:「剛健有力的高難度毯子功和柔美的舞蹈完美融合,我覺得非常驚喜。」

中國舞可以從中國上下五千年文明中汲取用之不竭的素材。Scallon最喜歡神韻舞蹈所表達的民族文化內涵,他表示:「舞蹈演員個個儀態優雅,武術和文化相通的部分非常棒,我很喜歡這點。」

注重體會內心世界和情感的Scallon,從神韻的演出中體會到了神性的力量。他說:「演出蘊藏了豐富情感,也展現了信神的一面。」

他體會到:「人們應該不斷地昇華自我,發揮出自己所有的潛力,在人生中走對路。」

Scallon認為神韻的主題會使每個人都受益,「演出非常積極正向,所以我很讚嘆。」「我們應該利用好在地球上的時間,心態快樂,幫助別人,有善的一面。」

看到信仰團體在中國受到迫害,Scallon認為共產主義會走向終結,古巴和中國也應該像前蘇聯一樣。他認為人們應該擁有更多自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