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遙遠旋渦星系 挑戰宇宙大爆炸理論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30日】

圖:哈勃望遠鏡看到的A1689B11。圖中實線框內的虛線箭頭即為旋渦星系主軸方向,右下虛線框中為放大圖。Credit: NASA/Hubble Telescope


 
圖:旋渦星系BX442。Credit: David Law/Dunlap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據天文網(Astronomy.com)2018年1月26日報導,天文學家可能發現了迄今為止最遙遠的旋渦星系。來自澳大利亞的研究者們利用位於夏威夷的北雙子星天文望遠鏡成功測量了一個非常遙遠的星系的紅移。這個星系編號為A1689B11,紅移高達2.54,超過了之前最遠的旋渦星系BX442(紅移2.1765)。一旦確認其是旋渦星系,它將取代BX442成為迄今為止最遙遠的旋渦星系。這項觀測刊登在2017年11月的《天體物理期刊》上。

旋渦星系是一種像旋渦形狀,帶有旋臂的星系。我們的銀河系就是一個典型的旋渦星系。由於旋臂一般不如星系中心亮,觀測上很難確認遙遠星系是否具有旋臂。而由於宇宙的膨脹,越遙遠的星系具有越高的紅移,這使得觀測中連準確測定星系中心都變得非常困難,因此更加難以確認星系的形狀。這次觀測的A1689B11很幸運的收到了引力透鏡效果影響。由於它的光線在傳播到地球的過程中受到時空場扭曲的偏折作用,達到了類似放大鏡的效果。因此天文學家才有機會仔細測量這個星系。

根據現在流行的宇宙大爆炸學說,早期宇宙中星系形成非常不規則,一般都是奇形怪狀的。直到大約35億年以後,宇宙中才大量形成有規則的旋渦星系。然而根據這個理論,這次發現的A1689B11存在於25億年前,之前發現的BX442形成於大約30億年左右。在那麼早的時期不應當有形狀規則的旋渦星系。而且有部分天文學家指出,很可能在早期宇宙中存在著大量類似的旋渦星系,只是受制於現在的觀測技術,很難準確判斷遙遠星系的類型。即將取代哈勃望遠鏡的詹姆斯韋伯空間望遠鏡將大幅提升現有觀測能力,很可能幫助發現更多遙遠的旋渦星系。這些新發現無疑是對現在宇宙大爆炸理論的巨大挑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