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天文奇觀 31日驚現「超級藍色血月」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1日】

1月31日晚天空上演「超級藍色血月」(super blue red moon),只要天氣晴朗,很多地區都能欣賞到一輪「紅月亮」高懸夜空,精彩景象不容錯過。

雖然「超級月亮」、「藍月亮」和月全食帶來的「紅月亮」都是比較規律的天文現象,但是三者同時出現,乃是難得一遇的罕見的天文奇觀,美國上一次發生這種奇景是在150多年前。

也許,月亮同時段上演三種天文奇觀的景象對人類是一個提醒,不管人類在地球上怎樣的動盪和混亂,老天仍然像上了發條一樣有條不紊地運作。

超級月亮又大又明亮

1月31日的月亮會比平常看到的月亮更大,被稱為「超級月亮」。超級月亮這一名詞不是源自於天文學家,而是美國占星師理察‧諾艾爾提出的。

由於月球繞轉地球運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形,月亮在這個橢圓形的軌道上運行,有時候會靠近地球,有時候會遠離地球,當月亮距離我們近時,看到的月亮便是「超級月亮」。

一般來說,「超級月亮」發生時,比遠地點的月亮大12%~14%,也要更亮30%左右。超級月亮平均每14個月發生一次。

藍月亮並不藍

1月31日的月全食還伴隨著「藍月亮」的現象,「藍月亮」並不是說月亮會變成藍色,而是一個天文術語。英語中用「Once in a blue moon」(每個藍月才發生一次)來形容事情的罕見。

「藍月亮」有兩個定義,一個是指季度裡的第四次滿月稱為藍月亮,即季度藍月亮。也有天文愛好者認為藍月亮是指一個月中的第二次滿月,即月份藍月亮,這種說法也得到了天文界的認可。

今年1月2日、31日都是滿月,1月31日的滿月是1月裡的第二個滿月,是月份藍月亮。

月全食帶來「紅月亮」

1月31日將發生月全食,即當太陽、地球和月球處在一條直線上時,處在中間的地球擋住了太陽直接照射到月球上的光,整個月球落在地球的影子裡,月亮的亮度變暗,顏色變紅,因此那時的月亮被稱作「紅月亮」或「血月」。

月全食的時候,穿過大氣層的陽光中的藍綠色光都被地球的大氣層所吸收或散射,射抵月球上的光就主要以紅光為主,從而使月球表面呈現出了橘紅色。

美國最佳觀測地點

美國最好的觀測點是西北各州,尤其是北部西海岸的各州。如果你住在那裡,可以計劃早早起床,觀測「三個月亮」。

比如,如果你住在加利福尼亞州北部,月食將在太平洋時間凌晨3點48分開始,在太平洋時間上午5點29分達到高峰,並在太平洋時間上午7點11分恢復超高亮度。

觀測愛好者可以到https://www.nasa.gov/nasalive查看NASA的實時信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