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火山蠢動 專家: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3日】

位於薩摩半島沖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有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

位於薩摩半島沖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鬼界カルデラ),在距今7300年前發生巨大噴發後,形成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日本科學家最近研究發見,火山穹丘裡頭的岩漿庫正在膨脹發展,若噴發恐奪1億人性命。

綜合媒體報導,「鬼界破火山口」的火山穹丘直徑約10公裡,高約600米,體積超過32立方公裡,被認為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單獨的火山穹丘,神戶海底勘探中心(Kobe Ocean Bottom Exploration Center)研究人員發現,火山穹丘正在隆起,表示地層下的岩漿庫有可能正在成長,裡頭恐藏有高達體積32立方公裡的岩漿。

在過去12萬年間,日本群島共經歷過10次破火山口大規模噴發,該中心主任巽好幸警告,「鬼界破火山口」地下的岩漿庫持續有岩漿供應,將來有可能成為新的活火山,未來百年內這巨型火山爆發的機率約1%,必須進行相關應對;一旦噴發後果不堪設想,巽好幸估計恐多達1億人喪生。

「鬼界破火山口」若爆發,所噴出的大量火山灰遮蔽太陽,形成火山冬天,全球將出現異常寒冷天候,同時火山爆發而引發的大規模海嘯,會席捲日本南部和中國及台灣沿岸地區,甚至連美洲大陸都會受到波及,為全球帶來嚴峻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