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的太空花朵--旋渦星系NGC 3344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16日】

圖:哈勃空間望遠鏡中的NGC 3344。Credit: ESA/NASA/Hubble Space Telescope

旋渦星系在宇宙中非常常見。它們一般具有幾條從星系中心延展出來的旋臂。大體看來,這些旋臂和星系中心都分布在一個扁扁的星系盤上。因此,只有少數情況我們能夠恰好正對著星系盤欣賞一個旋渦星系。

在2018年2月14日情人節這天,哈勃空間望遠鏡為大家獻上了一朵「太空花朵」,一個正對著我們的旋渦星系NGC 3344。圖片中可以看出,這個星系群星環繞,有四條明顯的旋臂,就像一朵綻放的鮮花。NGC 3344隸屬於小獅座,距地球大約兩千萬光年,位於室女座超星系團的靠外部分,非常遙遠。它的大小大約是銀河系的一半,其旋臂中有大量新星產生。奇特的是,它的外部恆星軌跡似乎並不受到星系中心的引力影響,運動軌跡比較獨特。看來這朵在宇宙中綻放的鮮花還有許多奧秘等待揭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