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史上最長壽彩虹 獲吉尼斯紀錄認證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6日】

2017年11月30日台北陽明山文化大學上空,出現史上最長9小時彩虹,打破英國所創下的世界紀錄。剛升任為台灣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的鄭明典在臉書上分享,文化大學成為「彩虹之都」,獲得金氏(吉尼斯)世界紀錄的認證。

鄭明典今天(3月16日)在臉書上表示,金氏世界紀錄認證過程還真不簡單,為什麼文化大學有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鄭明典也貼出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將於3月17日上午9時,在文化大學曉風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金氏世界紀錄授證典禮的訊息。

據媒體報導,授證典禮當天會有金氏世界紀錄代表致詞並正式授證,包含中國文化大學代表、氣象局局長、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以及陽明山管理處處長等貴賓都會蒞臨出席。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周昆炫2017年11月30日當天在臉書上表示,這道彩虹從當天上午6點57分就高掛在天空中,一直到下午3時55分才消失不見,一共持續了8小時58分鐘。他說,這道彩虹也打破英國在1994年創下的6小時彩虹的世界紀錄。此次現象須考量光學、熱力學、流體力學才能解釋。他的臉書網友紛紛留言:「太棒了!恭喜破世界(紀錄)。」「 能見證紀錄也挺令人興奮的。」

英國《每日郵報》後來還特地訪問周昆炫。他向《每日郵報》表示,11月30日記錄到持續的時間長達8小時58分的彩虹。他說:「這是上天給的禮物。」這道彩虹由4層彩虹組成:「兩層主要彩虹較容易用肉眼觀察,另外2道則是復虹,因其大小及落入的位置不同所以較不易觀察到。」

周昆炫指出,此次超長彩虹美景是因最近台灣北部吹起東北季候風,容易鎖住水汽而形成雲霧或彩虹。他還說,等相關觀察報告完成後,將會提交給台北市議會,並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