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空間望遠鏡:愛因斯坦環與引力透鏡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04日】

圖:哈勃望遠鏡中的愛因斯坦環及中心星系團。Credit: ESA/Hubble & NASA

2018年4月2日,哈勃空間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公布了本周圖片,主角是一個星系團及周圍的愛因斯坦環。從圖片中可以清晰看到,圖片中心部分有三條明亮的圓弧。圓弧內部可以看到幾個明亮的星系。這些星系都屬於同一個星系團,其實包含數百個星系,只是大部分星系都不是特別亮,所以只能分辨幾個較為明亮的星系。

在宇宙中,星系團可是巨無霸,是宇宙中最大尺度的結構之一(更大的還有超星系團)。這麼大的結構會對周圍的時空造成強力的扭曲。這樣一來,從遠處傳來的光線也會因此發生偏折,就像經過了一個放大鏡一樣。這種現象在天文學中稱為引力透鏡現象。由於光線的偏折,有些點光源看起來就像一個圓環,這就是途中弧線結構的由來。這種圓弧結構被稱為愛因斯坦環,其實就是宇宙中不同的時空結構變的戲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