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變中的宇宙:星際不平靜 天文學家發現72個短時標爆炸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07日】

圖:其中一個短時標爆炸。Credit: M. Pursiainen /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 DES Collaboration

現在的宇宙很不平靜,幾乎時時處處都有各種天體爆炸。比較常見的爆炸是超新星。這種爆炸一般是白矮星吸積了足夠多的物質產生爆炸形成中子星,或者是大質量恆星在生命終結時爆炸形成中子星或黑洞。超新星爆炸非常明亮,並且一般會持續數個月才會變暗消失。

在2018年4月3日的歐洲天文及空間科學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會議中,科學家公布通訊稿稱發現了72個奇特的短時標爆炸。這些爆炸強度和超新星近似,但是持續時間短得多,一般只有幾周左右。這項新發現使用了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的4米望遠鏡進行的暗能量探索超新星計劃(Dark Energy Survey Supernova Programme)數據。這個項目目前發現了最多數量的短時標爆炸。

然而這些短時標爆炸的成因仍然不得而知。因為它的亮度與超新星近似,有些科學家認為可能是特殊星際環境中爆發的超新星。研究者猜測有些星際環境中物質可能比較緻密,在這些地方爆炸的超新星會加熱星際物質。因此觀測到的爆炸信號其實不是來自超新星本身,而是被超新星爆炸加熱的星際物質。雖然具體成因尚不明確,但是足以說明宇宙環境中到處都在發生著各種類型的爆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