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污染!北極竟成了一鍋「塑料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01日】

雖然北極遠離人煙,但這裡發生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整個地球的變化。近日,在北極地區採集樣本展開研究的亥姆霍茲極地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宣布了一項驚人的發現,北極海洋中的已經發現大量塑料微粒,而且已經達到了一個創紀錄水平!

亥姆霍茲極地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在2014年和2015年在北極的五個地區採集了海冰樣本,在經過分析後大家發現,每升海冰中發現了超過12000個塑料粒子,比此前科學家們預計的水平高出三倍。在海冰樣本中,科學家們找到了大量的微小的碎片包裝、油漆、尼龍、聚酯和醋酸纖維素,這些是人類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幾類物質。

科學家們對北極海冰中如此高水平的塑料污染表示擔憂,他們警稱,這種級別的塑料污染對海洋生物和人類健康的影響仍然是未知的。

亥姆霍茲極地海洋研究中心阿爾弗雷德韋格納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表示,辨識不同類型的塑料微粒並且觀察冰的運動可以幫助人們找出這些污染物的來源。例如,某一個地區創紀錄的巨量聚乙烯微粒被認為來自太平洋上百萬平方公裡的「垃圾帶」。而高水平的油漆和尼龍粒子被認為來自人類的航運和漁業活動,這可能是因為全球變暖導致北冰洋海冰的消退,使得北冰洋能夠有更多的人類活動。由此,北極高濃度塑料微粒的由來不僅歸因於北冰洋以外的海洋污染,還有很大一部分來自人類在北極當地造成的污染。

塑料微粒顆粒、纖維等污染粒子的大小範圍大多都在5毫米以下。據一個實驗室測量後指出,在北極地區甚至發現了一些極細小的塑料粒子,僅有隻有11微米寬,這是人類頭髮直徑的六分之一。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著它們可以很容易由小型軟體動物和微小的甲殼類動物在食物鏈內進行富集。

沒有人能確定這些微小的塑料顆粒將如何危害海洋生物,此前,一些研究顯示,微小的塑料微粒可以在海洋生物的消化道內停留,這意味著它們有被人類吃下去的可能性。此外,還有研究顯示有的塑料微粒含有毒化學物質,當它們進入動物的內臟,就會將毒素釋放。總而言之,如果它們能夠毒害海洋生物,那麼最終也將會危及人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