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金字塔發現了成百上千的海洋貝殼化石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02日】

埃及偉大的金字塔遺蹟究竟是由石頭雕刻的還是混凝土鑄成?人們發現金字塔上的化石,它們被發現完好無損地嵌入金字塔遺蹟的牆面,這又重新引起了爭論。

據新的研究稱,許多埃及最著名的遺蹟比如獅身人面像、吉薩大金字塔等都發現了成百上千的海洋生物化石。

大多數化石都被完好無損地保存了下來,為研究這些遺蹟是如何建造的提供了線索。

據作者介紹,建造吉薩金字塔、法雍(Fayum)和阿比多斯(埃及古城)的石頭一定是用天然石材雕刻而成,因為他們發現當時建造這些建築物的時候,所使用的來自海床的巨石都有超過4000年的歷史。

「整塊石頭裡的貝殼化石,看似隨機放置,其實又嚴格地均勻分布的,這些石頭原本和諧地存在於流動的海底環境」——Ioannis Liritzis教授和他來自愛琴大學和雅典大學的同事如是寫道。

研究者們從獅身人面像、奧斯裡昂豎井、山谷寺、吉薩的基奧普斯、哈夫拉、孟卡拉金字塔、阿比多斯的奧斯裡昂、塞蒂神廟和法雍的馬斯拉鯨這些地方攫取相關樣本,分析了相關的礦物學以及化學作用形成的構造。

研究者們使用X射線衍射和放射性丈量的方法,這兩種方法能夠穿透固體物質以幫助我們看清其構成。

花崗岩,砂岩,石灰岩

分析確定了最初的建築材料是淡紅色和黑白相間的花崗岩、砂岩和不同品種的石灰岩。

後者含有大量孔蟲(一種簡單的海洋生物,被稱為貨幣蟲)類貝殼化石。

「只有在基奧普斯金字塔中含的貝殼化石超過了整塊建築岩石的40%。「研究人員在最新版的《文化遺產雜誌》中寫道。

貨幣蟲生活在大約3390萬年到5580萬年前的始新世時期,大量存在於埃及地區的石灰岩中。

研究人員在其他地方也發現了這些化石,比如土耳其以及地中海區域。

當貨幣蟲被水平地二等分時,它們呈現出完美的螺旋形。正因為他們普遍存在於古埃及,所以有人相信那些貝殼曾被當做貨幣來使用,或許這也解釋了它們為什麼叫「貨幣蟲」。

在埃及的石灰岩中還探測到了貨幣蟲的古代近親——海錢、海星、海膽的化石

石頭中完好無損的化石

這些化石大部分完整地保存了下來,於石頭中呈隨機分布,就像它們在海床中的典型分布一樣。

所以Liritzis和他的團隊認為那些用來建造這些遺蹟的大型建築石塊是天然石塊而不是從模具裡出來的。

更深層次的爭論則是科學家們稱,X射線照射的樣本中沒有探測到石灰存在,他們原本期待與鹼鹽一同出現的石灰可能暗示著遺蹟的建築材料。

他們也指出在早期埃及的畫、雕像或文獻中沒有出現模具、桶、或者其他鑄造工具。

法國地質聚合物研究所主任、教授約瑟夫·達維多維茨(Joseph Davidovits)稱:「沒有證據顯示當時的古埃及人就有起重機了」,「沒有起重機的情況下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舉起那些巨大石塊的,有些石塊重達200噸。」

然而羅伯特·坦普爾是美國、埃及和希臘各大學的客座研究員,也贊同發現化石的重要性。

他說:「埃及金字塔的石灰岩石塊中含有化石貝殼和貨幣蟲,而且數量巨大,其中大多數保存完好,而且有許多化石體積出奇的大。坦率地講,很多人不注意這些貝殼,我認為這是'海裡的貝殼出現在沙漠裡'這其中必定有故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