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 地面驚現藍色火焰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25日】

夏威夷火山噴發已經持續20多天了,滾燙岩漿繼續流向地勢較低的東斷裂帶(East Rift Zone),科學家捕捉到一幕宛如世界末日的景象:從地表裂縫冒出藍色火焰,且正在引發新的爆炸。

當地緊急部門官員表示,如果帕霍亞(Pahoa)以西的裂縫張開,熔岩可能會堵住高速公路。CBS新聞報導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大約有1000人將不得不搭乘直升機轉移到安全地帶。
夏威夷火山噴發已經持續20多天了。(Mario Tama/Getty Images)

此外,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提供照片顯示,在燃燒的植物與迸出的岩漿之間,可以看到地表裂縫中泛起藍色火焰,場景有如人間煉獄。

藍色火焰在夏威夷大島上引發令人擔憂的問題:該現象表明甲烷氣體存在。甲烷氣體是熔岩燃燒植物和樹木而產生的。科學家說,如果在地下的樹木被點燃,可能會引發爆炸。地質學家警告,甲烷爆炸時可能會使巨大石塊飛向空中。美國地質調查所正持續提供最新火山噴髮狀況,但目前噴發沒有減緩趨勢。

「這(可能)是第一次,也許是我第二次看到藍色火焰,這是非常戲劇性的,非常可怕,」地球物理學家考阿考卡(Jim Kauahikaua)說。

夏威夷大島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已經活動達30多年,但在火山頂峰數周前隆起後,這個月進入大規模噴髮狀態。過去兩週,夏威夷的火山爆發一直在持續,摧毀汽車、燒毀房屋。成千上萬的居民已經撤離。有些住在紅十字會的三個庇護所中,而另外一些人則與朋友和家人住在一起。

過去兩週,夏威夷的火山爆發一直在持續,摧毀了汽車,燒毀了房屋。(Mario Tama/Getty Images)

當地居民亨特(Tam Hunt)說:「(鄰居家的)房子實際上已經落入了裂縫。」並補充說,他的鄰居自1991年以來一直住在那裡並養育了孩子。

「這所房子不會再有人住了……永遠,」亨特說。

基拉韋厄火山爆發後,當局也在夏威夷大島南部海岸線發出有毒氣體的警告,此時熔岩開始流入海洋並引發化學反應。上周末,熔岩開始湧入大海,因為它與海水相互作用,一直在產生「熔岩霧靄」(Laze)的羽流。夏威夷火山天文台地質學家巴布(Janet Babb)告訴美聯社記者說,這種由稀薄的蒸汽、有毒氣體和火山噴發碎片組成的熾熱氣體「看起來無害,但事實並非如此」。巴布警告說,儘管「熔岩霧靄」本身不足以造成嚴重灼傷,但人們應該保持安全的距離。

基拉韋厄的噴發也產生了地震,湧出熔岩、巨大的火山灰和二氧化硫。

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波蘭德(Mike Poland)表示,基拉韋厄火山每幾小時發生一次較大的爆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