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蜜蜂也能理解 「零」概念

【正見新聞網2018年06月11日】

「零」的概念非常抽象,科學家一直認為只有高智慧生物才能理解,即使是人類亦要4歲後才能領悟。澳洲及法國的研究人員早前以點上黑點的紙張和食物獎賞,訓練蜜蜂理解數目「多」與「少」的概念,結果發現蜜蜂原來能理解「零」是比「一」少的概念。

該項實驗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及法國土魯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展開,他們在數張紙上點上不同的黑點,然後以糖水作為獎勵訓練蜜蜂。當蜜蜂飛到黑點較少的紙張上時,就獲獎吸飲糖水。經過40次訓練後,蜜蜂逐漸理解若停在最少圓點的紙上,會獲得獎賞。

研究人員之後再把一張完全空白的紙,與之前有黑點的紙放在一起讓蜜蜂選擇,令人驚訝的是,蜜蜂縱使沒見過全白的紙,但仍懂得飛到上面,以期望獲得獎賞。研究人員認為,這反映蜜蜂理解「沒有」是比一更少的抽象概念。有關研究已於科學《自然》(Science)發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