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用品的抗菌劑或增患腸癌機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02日】

美國麻省大學阿默斯特分校(UMA)等12間院校組成的團隊,早前在《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市面上的牙膏、洗手液及沐浴露等2000多種商品,含有會改變腸道微生物環境的抗菌劑三氯沙(triclosan),或加重腸道炎症反應,甚至增加患腸癌機率。

由UMA華裔科學家張國棟(Guodong Zhang,音譯)領導的21人團隊,在實驗中以三氯沙餵食健康老鼠,結果它們出現輕微結腸炎;研究員又以人類血漿中驗到的三氯沙劑量,餵患有結腸炎的老鼠,結果發現它們出現腹瀉、腹痛及直腸出血等情況,其中一組它鼠的壽命更明顯減短。

研究員及後向腸道無菌的小鼠餵飼三氯沙,結果它們不受影響,故推斷三氯沙是透過改變腸道內細菌環境,破壞腸道健康。報告又指出,接觸三氯沙而腸道發炎的小鼠,其腸道內的微生物物種多樣性較低,益菌數量也較少。

三氯沙主要應用在抗菌用品中,包括標榜抗菌的牙膏、洗手液、沐浴露、廚具及玩具等。美國數據顯示,有75%美國人的尿液驗出三氯沙;團隊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強評估三氯沙對人體的影響,從而改善規管條例。

抗菌劑適得其反?專家:肥皂加水清潔已足夠

不少人都喜歡使用標榜抗菌的產品,科學家近日發表研究指,現時未有證據顯示抗菌用的化學物真的有效,卻對身體有害,尤其是懷孕中及餵哺母乳的婦女為甚。專家表示,普通肥皂加上清水已有良好的清潔效果。

逾200名專家在科學期刊《環境健康視角》發表聯署聲明,警告肥皂及飯盒中的抗菌化學物質的壞處比好處多。他們早前在實驗中發現,常用抗菌化學物質三氯沙及三氯卡班其實未能殺滅致病的細菌,反而增加了細菌的抗藥性。

三氯沙及三氯卡班非但無助殺菌,更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分泌,如孕婦吸收後可能會影響胎兒日後的發展。這些化學物如流入水中,亦會毒害水中生物及其他生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