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豪雨釀災致219死21人失蹤 災損達481億日圓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17日】

今年第7號颱風引發日本歷史性暴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16日)表示,豪雨造成西日本有219人不幸罹難、21人失蹤;在接獲的通報中,仍有一人無法確認是生是死。災損目前已達481億日圓(約4.3億美元),預估仍會增加。

此次暴雨引發的洪水災害,是日本進入平成年代後受災最嚴重的一場豪雨。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菅義偉表示,這次救災共動員警消等約6萬4000人、直升機81架。

菅義偉說,延續第一波救災行動,接下來將針對民眾不同需求,儘速採取相關對策。

據了解,豪雨造成西日本有219人不幸罹難,其中約7成為60歲以上的長者。而導致較多長者喪生的原因,可能是自行疏散困難,或地方政府未及時傳達訊息,導致他們逃生不及。外界質疑政府針對老弱人士的救災應對措施是否有效。另外,遇難者當中,還包括10名未滿10歲的兒童。

避難所沒有私隱

目前岡山縣、廣島縣仍有4744人在避難所生活。另外,有不少災民因不適應避難所內沒有私隱空間與酷熱,寧願選擇回到受災家中的2樓居住,或在車上過夜。

而避難中心大多男女共用一個公廁,沒有女性洗晾內衣地方,居住區不設間隔,男女老幼一同打地鋪等等。讓受災的大部分女性內外煎熬。

有女性災民反應,更衣睡覺都極為不便。住在倉敷市內其中一間避難所的41歲菲裔女教師說,四周都是陌生男子,她和兩名女兒都冒著酷熱穿長袖衣褲,晚上更要用厚毛巾捲住身體才敢淺睡一下。

另一名48歲女災民抱怨,在眾目睽睽下取用衛生巾、內衣褲等私人用品極之尷尬。帶著2歲女兒住在避難中心的一名39歲媽媽說,因女兒被混亂的環境嚇得夜夜哭泣,其他人也被吵得不得安寧。

無國界醫生向當局提出,希望在設計避難中心時不要只看男性觀點,要多關注女性的安全訴求。

而岡山縣倉敷市政府則提醒住在車上過夜的民眾,為避免出現因血液循環不良增加罹患〝經濟艙症候群〞風險,民眾除注意補充水分,也要適時起身活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