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高溫破紀錄 「火爐排行榜」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01日】

從7月上旬開始,大範圍、長時間的高溫天氣在全國蔓延,中央氣象台已連續17天發布高溫預警信息,如今,「熱浪」已經挺進東北地區。根據監測,此輪高溫天氣中,重慶、四川及吉林、遼寧等地有22縣市最高溫突破了7月歷史極值。

7月29日,數千名遊客在山東青島第一海水浴場納涼避暑。

中央氣象台連續17天發高溫預警——全國22縣市高溫破7月歷史極值

此輪長時間的高溫天氣時間有多長?有一個數據可以側面反映,截至7月30日,中央氣象台已連續17天發布高溫預警。

綜合全國的氣溫來看,7月10日以來,高溫天氣開始在中東部地區發展開來,中東部的四川盆地、江南、華南以及黃淮、江淮、江漢、華北東部和南部、東北南部均有影響。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重慶、四川及吉林、遼寧等地有22縣市最高氣溫突破7月歷史極值,重慶豐都和開縣連續20天出現35℃高溫天氣,其中40℃以上的高溫日數分別達10天和9天。

對於近期的高溫天氣走勢,孫軍分析,對於南方地區,今明兩天四川盆地東部、江南大部等地仍持續高溫悶熱天氣;8月1日至3日,南方大部地區高溫天氣減弱,但四川盆地東部高溫天氣持續。8月4日後,南方地區高溫將再次發展。

而在北方地區,8月5日前,京津冀、山東北部、內蒙古中東部、遼寧大部高溫逐步發展,5日後,上述地區高溫天氣將結束。

「熱浪」已挺進東北——東北多地已出現罕見桑拿天

在常年,較南方地區來說,東北地區的夏季較為清涼,不過,此輪高溫天氣的勢力範圍目前已經挺進遼寧,吉林、內蒙古東部等地。

根據中國天氣網的報導,連日來,遼寧瀋陽連續多天出現35℃以上的高溫,30日,又是火辣的一天,截至16時氣溫已達37℃,體感溫度更是高達44℃,比同一時次地處江南的南昌體感氣溫更高。這樣的持續高溫瀋陽來說並不常見。

30日,吉林的長春也出現了35.4℃的高溫天,這是當地2010年之後第一次出現高溫。同時,長春14時相對濕度為44%,體感溫度高達40℃,濕熱堪比位於長江中下游地區武漢。

全國哪裡是「火爐」?——城市高溫日排名:重慶、西安、杭州列前三

氣象學上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定義為「高溫日」,而從7月10日以來,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溫日數已達10~18天。

從更長的時間段觀察,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的評估,4月以來,全國平均高溫日數6.8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三多,呈現出高溫日數多、範圍廣,強度大,極端性強的特點。

今年以來,江南、華南部分地區高溫日數超過20天,其中黃淮西部、重慶中部、湖南東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廣東東部等地高溫日較常年同期偏多10天以上。

省會級以上的大城市中,目前,今年的高溫日數量排在前十名的城市,依次有重慶、西安、杭州、南昌、武漢、鄭州、長沙、天津、合肥和濟南。排名居首的重慶,今年的累計高溫日數達到31天。

7月30日,數個巨型「煎蛋」模型「攤」在西安一商場門前,吸引過往行人注目。連日來,西安持續高溫天氣,最高氣溫超過40℃。

盛夏來臨 中國大陸即將面對最糟糕局面

日媒稱,號稱世界發電能力最強的中國大陸2018年夏天陷入電力緊張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據報導,中共國家能源局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全社會用電量5,66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2018年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9.4%。此前數據顯示,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1.4%至5,534億千瓦時。

據報導,由於入夏以來氣溫急劇上升,中國大陸2018年電力消耗的增長預計將達到7年來的最高水平,如果按目前的輸電能力,中國無法供應充足的電力。

之所以造成電力如此緊張的局面,主要是由於政府的空氣污染應對政策,中國大陸增加煤炭產量的努力受阻,天然氣供應量增加。一方面,中國大陸對不確定的可再生能源依賴度增強,另一方面由於經濟持續增長,電力需求增加。

報導稱,如果電力供應承壓,就有可能再次出現2017年煤改氣過程中部分地區發生的停暖事態。為避免電力緊張的情況,電力公司要求增加煤炭生產,而這可能阻礙環境保護的進程。

據中國大陸電力企業聯合會稱,2018年上半年,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電力需求分別增長約10%、7.6%、15%。中共國家發改委官員稱,同期中國大陸全社會用電量增加了9.4%。這是2011年以來的最高增幅。報導稱,中國大陸從幾年前開始在清潔能源方面投入了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要多的資金。然而,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會隨著日照量、風速、降雨等而變化。

國家發改委稱,為應對可能出現的電力緊張,將加大高品質煤炭和天然氣供應,加速燃氣貯藏庫建設,推進改良燃氣進口基礎設施和輸電網。

澳大利亞阿爾戈諾特證券公司香港分公司的海倫·劉(音)稱,「夏季高峰時期電力緊張主要是輸電的問題,不是發電的問題。如果在夏季開始前制定良好的計劃,電力公司與大宗買家密切合作,應該能夠緩解短期的瓶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