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式」修復 四川安岳石窟佛像遭野蠻重繪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2日】

接連幾日,四川摩崖造像部分修復圖又在網上公布,原本古樸端莊、精妙絕倫的佛龕造像被彩漆塗得大紅大綠,如同「麵塑」。

事件引發網友關注。網民紛紛表示,「歷史沉澱感蕩漾無存」,「好好的古蹟被弄成廟會一樣」,「沒辦法,現在佛像也商業化了」。

據介紹,安岳石窟是目前中國已知的古代佛教造像遺址最集中的所在,已發現歷代石窟造像218處(截至2000年5月),造像10萬餘尊,尤以唐代造像的宏偉和兩宋造像的精美著稱於世,具有上承雲岡、龍門,下啟大足石刻的地位。

   

8月5日,安岳縣文物管理局發布了峰門寺摩崖造像被重繪的情況說明,稱1995年6月,當地群眾自發捐資,對境內峰門寺進行培修,修建了保護房30餘平方米。由於缺乏文物保護意識,群眾聘請工匠對龕內造像進行重繪。

時任縣文物管理所所長知曉後,趕赴現場予以制止。發現主尊造像已被重繪,其餘造像未被重繪,至今仍保持原貌。

據說明文件,峰門寺在1951年土改時期,廟宇被拆除。

但對於官方的說法,民眾並不認可。「文物的修復及保護方案都是要經過文物局的審批的!這種修復他會不知情?」

一位重慶市長壽區網友說,在紅朝,他們能把維納斯的手給你裝回去,比薩斜塔能給你擼直了。

根據網友相繼發布的圖片,安岳摩崖多處造像被妝彩修復、水泥修復。

安岳淨慧岩造像,有龕窟18個,造像82尊,碑刻題記11通。一尊特別精美的南宋時期1.2米高的數珠手觀音像,大約在1999年左右被全部用油漆妝彩,很多龕內的題記等全部磨光。

「早期妝彩損失很大,這些年文物局也在破壞文物,他們為了評省級保護單位,在很多風化造型臉上弄上水泥,弄得四不像……」

安岳玄妙觀11號龕老君龕被妝彩;安岳毗盧洞南宋紫竹觀音右手在70年代的運動中被毀,後用水泥做了一個。

網友還披露,四川樂至縣馬鑼困佛寺,雕刻於唐末宋初的摩崖造像「釋迦涅槃聖跡圖」,民間俗稱「臥佛」或「睡佛」,也被彩妝「重塑金身」。

一尊宋代的水月觀音摩崖造像,被用彩漆翻新,還用水泥修了座廟。此外,四川還有許多默默無聞的摩崖造像,幾乎沒有得到任何保護。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