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佛州赤潮危機 數以萬計海洋生物死亡惡臭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6日】

今夏,一種被稱為赤潮的有毒藻類泛濫,淹沒了美國佛羅裡達州南部的墨西哥灣海岸,導致大批海豚、海龜及魚類死亡。當地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赤潮危機,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中央社報導,僅在本月,就有逾百噸的死亡海洋生物衝上佛州西南岸旅遊區的廢棄海灘,傳出陣陣惡臭。過去一週,薩拉索塔郡(Sarasota)有12隻死海豚被衝上岸,這相當於過去一年的海豚死亡量。

莫特海洋水族館(Mote Marine Laboratory)的洛維爾(Gretchen Lovewell)表示:〝這令人身心俱疲。〞她負責一個骨骸收集小組,專門處理死亡或受困的海龜及海洋哺乳動物。

洛維爾說,她和兩位同事簡直就是不分晝夜地工作。

報導稱,赤潮是由一種墨西哥灣獨有的〝腰鞭毛藻〞(Karenia brevis)單細胞微生物引起。腰鞭毛藻可以通過空氣傳播,釋放毒性極強的神經毒素,吸入將導致頭痛、眼睛流淚、咳嗽,甚至引起氣喘發作。

今夏,一種被稱為赤潮的有毒藻類泛濫,淹沒了美國佛羅裡達州南部的墨西哥灣海岸,導致大批海豚、海龜及魚類死亡。(GIANRIGO MARLETTA/AFP/Getty Images)

一般來講,腰鞭毛藻整年的數量都低,但如果成倍增長,海龜及海牛便可能吸入這種微生物,或因吃太多含神經毒素的魚及海草而死。症狀包括失去方向感、身體協調度低及癲癇。

佛州當前的這波赤潮自去年10月爆發以來,於近幾周急遽惡化,已蔓延至整個墨西哥灣。這死魚留下難聞的氣味也重創佛州經濟,尤其當前又是捕魚及旅遊的旺季,沿岸腐爛魚屍的氣味已導致當地海灘、道路和餐館的遊客空空如也。業者因此損失數百萬美元的收入。

博尼塔溫泉(Bonita Springs)租賃船隻的業者博塔那(Omar Botana)表示,佛州西南部的旅遊業就是他們的全部收入來源,赤潮造成的經濟損失約達4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