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 兩千萬藏品恐付之一炬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03日】

巴西一座擁有200年歷史的國家博物館於當地時間周日晚(9月2日)發生火災,館內收藏有2000萬件珍貴文物,據報大部分已被燒毀。當地消防員正在努力撲滅大火。

這座位於裡約熱內盧今年才慶祝其成立200周年的國家博物館,在當地時間周日晚間休館後發生火災,消防人員在接到報案後,趕往現場救火,目前仍無法控制火勢。

當地媒體視頻畫面顯示,整棟建築物被烈焰吞噬,大火在夜空中竄燒。目前尚沒有人員傷亡報告,起火原因也不明。

美聯社報導,裡約消防部門發言人Roberto Robadey說,離博物館最近的消防栓故障,消防隊員不得不從附近的湖泊取水來撲火。他補充說,消防員已救出博物館中的一些藏品。

巴西國家博物館於1818年成立,館內藏有埃及古文物、古希臘羅馬藝術品、巴西皇室成員文物、南美最古老的人類遺骨「Luzia」等兩千萬件珍貴歷史文物。據報導,該博物館在19世紀初曾是葡萄牙王室的王宮,現為美洲地區最大的人文和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

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在推特上發文說:「這是巴西人悲傷的一天,200年的努力、研究與知識都付之一炬。」

該博物館是巴西最古老的博物館。巴西文化部長Sérgio SáLeitão告訴當地媒體,看到博物館被火焰吞噬,感到悲傷,並說火災「應該可以避免」。

當地媒體報導稱,此前博物館員工對削減(維護)資金和博物館建築破舊的狀況表示擔憂。而這座建築的木地板上放置著「很多易燃燒的東西」,比如紙質文件等。

裡約熱內盧電視台的記者莫雷拉(Marcelo Moreira)告訴BBC說:「這很悲傷……這個博物館歷史悠久,它代表了巴西的歷史和巴西的文化。對巴西來說,這真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巴西國家博物館館長說:「這是一場文化災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