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宇宙:一個在額外維度上擴張的泡泡

【正見新聞網2019年01月01日】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個新的宇宙模型假想。他們這個新的宇宙結構概念成果的發表在《物理學評論快報上》。這個概念包括了暗能量,它認為我們的宇宙像是一個在附加的維度上不斷擴張的泡泡。

在過去20多年裡,我們已經發現並了解了宇宙正在以一個不斷加速的速度在膨脹。這種膨脹被認為是「暗能量」遍布整個宇宙,並因此推動宇宙不斷膨脹。到目前為止,解釋暗能量的本質是基礎物理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在此以前人們一直希望弦理論能工提供答案。根據弦理論假說,所有物質都是有非常微小、不斷振動的「弦狀」實體構成。這個理論要求的前提是需要存在一個除開我們日常所知的三個空間維度以外的另一個空間維度。在過去15年時間裡,弦理論開始逐漸被認為是產生暗能量的來源。當然,與此相匹配的就是越來越尖銳的質疑和批評,有很多人認為現有提出的這些理論模型都經不起推敲,不夠嚴謹。

在他們的文章中,科學家們提出了一個新的暗能量模型,我們的宇宙在一個額外的空間維度膨脹的氣泡上運行著。整個宇宙都是在這個不斷膨脹的泡泡的外層邊緣上,宇宙中所有的物質都存在著對應的可以延伸到那個額外維度的弦的末端。這個理論同時可以契合弦理論的框架,可以想像的是還有更多的類似我們宇宙的泡泡空間存在。

這項理論模型的研究意義不僅在於為宇宙的創造和未來命運提供了一個新的、不同的圖景,而是同時為檢驗弦理論假說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道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