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32亞太選手抵達紐約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24日】

2019新唐人武術大賽系列報導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徐儷文(右五)、副處長楊光彬(右三)在經文處迎接2019年新唐人武術大賽亞太區複賽選手抵達紐約參賽,並與大賽主辦方負責人、新唐人電視台副總裁馬麗娟(右六)、新唐人亞太台的大賽專案經理、國立中央大學教授王仲宇(右七)以及選手們合影。

 

2019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於8月24日在新澤西隆重開賽。23日,來自台灣和香港的32名參賽選手抵達紐約,準備參加未來兩天的比賽。

此次大賽初賽共有亞太、歐洲、北美三個賽區,其中亞太區初賽已於6月8日在台灣台北結束,今天現身紐約的就是在180人參加的亞太地區初賽中勝出的部分選手。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歡迎會,為台灣選手們接風洗塵。楊光彬副處長感謝新唐人為保留傳統武術作出的卓越貢獻。

新唐人電視台副總裁馬麗娟代表主辦方歡迎遠道而來的選手們。她說,新唐人電視台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復興中華傳統文化,通過主辦一系列傳統比賽來實現初衷。

傳統武術大賽自從2008年由新唐人電視台首次主辦以來,如今已聲名遠揚。特別在把傳統武術保留得較好的台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傳統武術門派選手。

「華夏文明是我們中國人的標誌,失去傳統文化就失去了我們的身份認同。」馬麗娟說。所以她對所有參賽的選手及家屬表示感謝,感謝大家對傳統武術的支持,「讓我們齊心協力為傳承華夏文明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新老選手贊大賽:把中華武術帶到世界舞台

據新唐人亞太台的大賽專案經理、國立中央大學教授王仲宇介紹,今年的比賽第一次設立少年組,所以這次來的是「老、中、青」選手都有,最年長的82歲,最小的只有9歲。

「還有很多選手都是教練、導師級的,這次也都來參加比賽了。」他說,他發現新唐人做比賽這十年以來,獲得了武術界越來越多的認識和肯定。

選手們說,新唐人比賽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比賽現場安靜、能量場強。他們說,「別的武術比賽吵吵鬧鬧的,我們的賽場鴉雀無聲,在那個場裡能力發揮得特別好。」

王仲宇介紹說,今年亞太區的初賽場舉辦得非常成功。有180位選手參賽、在台北市體育館進行280場次比賽,吸引了千餘名觀眾到場觀看。「其實亞太區有130位選手進入複賽,但有些選手無法出行美國,不得不放棄了參賽機會。」

本次比賽最高齡的參賽選手是一個名叫劉淑琴的82歲老太太,她說她受益於傳統武術,因此異於普通人。

「我已經練了24年的劍了,人家說我年輕,都是源於武術、運動的關係;練武對我來說是個文化的陶冶。」她稱讚新唐人的武術大賽,「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一部分都流失了,新唐人這個比賽太好了,我能參與就是榮耀。」

在上屆比賽中獲得男子器械組銀獎的莊國治這次又來參賽。他說,新唐人比賽把傳統武術弘揚到了國際,他要參加來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莊國治說,經過上次比賽之後,很多人知道了他的名字。他認為「新唐人的比賽最用心、最公平,所以感動了我,所以我聽到比賽就還要報名參加;能拿到成績更好,但更重要的是把我所學的武術展示出來,讓全世界人都看得到。」

有「兩岸第一鑄劍大師」之稱的陳天陽嫡孫、著名鑄劍師陳重智用祖上留下來的珍貴的越南黑檀木,加上青銅以及德國好鋼等材料,花費一年的時間專門為比賽鑄造了價值數萬美元的寶劍,他本人也第一次來紐約觀看決賽。

著名鑄劍師陳重智用祖上留下來的珍貴的越南黑檀木,加上青銅以及德國好鋼等材料,製作價值數萬美元的寶劍,贈予新唐人武術大賽金獎得主。

「好東西就要配好人,我希望我們的好劍也配君子。」他說,為了在世界上弘揚中華傳統武術,他特地來到現場,把親手鑄造的寶劍頒發給各類比賽的金獎選手,以示鼓勵。

陳重智說,他們家的家訓就是先把自己修煉好,才能做一把好劍。「我祖父說,做劍的時候內心都要平和而愉悅,我們的能量會加進去,這種能量也會傳遞給另外的人。」

他為器械獎冠軍鑄造的劍叫青釭劍。青釭劍原是曹操配劍,賜予大將夏侯恩,後來趙雲在長坂坡之戰奪走青釭劍。他希望佩此劍的人既有趙雲的勇猛,又有曹操的智謀。

今天,陳重智把此劍象徵性地交到王仲宇手中,表達他對新唐人傳統武術比賽的讚賞與支持之意。

台灣選手門派眾多 現場表演助興

新唐人武術大賽亞太檢錄組組長曾介宏說,新唐人的比賽宗旨吸引了很多台灣習武者報名參賽。

「新唐人比賽比的是傳統武術,而在世界其它地方,傳統的武術都沒有像台灣保存得這麼好。」他說,「傳統武術講究的是師承,講究的是武德,講究教人育德,這在很多其它比賽中是很少見到的。」

所以,人們都衝著這個比賽宗旨來了。他說,比賽中選手之間互相切磋技藝,交流非常熱絡,真可謂英雄相見,惺惺相惜。「他們都說得到了真正的提高和學習。」

曾介宏介紹說,這次台灣武術界報名參賽的門派蠻多的,有少林拳、武當、羅漢拳、形意拳、八卦拳、八極、太祖、北羅漢、梅花拳、螳螂拳諸多流派,台灣團最多的是南拳系,如永春拳、南羅漢、詠春派、南少林等。

本屆大賽新增的少年拳術與少年器械組,為的是讓青少年們能夠從小習武,讓傳統武術能夠下向紮根,繼承傳統武術之精萃。

部分選手們還做了現場表演:9歲的楊曉樂和同伴張霆、蔡柏勛一起表演了攻守兼備的八極連環拳;白士德打了一套剛勁勇猛的羅漢拳;李菊芬則表演尚氏形意拳與易筋經十二式;莊國治上台演練中央國術館系之經典套路「八極拳」;之後陳勁志上台露了一招少林永春之單招技法,因為拳法太迅速,觀眾還沒看清就結束了,觀眾又請他上台一次;最後是,劉大雁演練拿手的少林小洪拳。


莊國治表演了八極拳。


李菊芬表演了尚氏形意拳與易筋經十二式。


陳勁志表演了少林永春之單招技法。


9歲的楊曉樂和同伴張霆、蔡柏勛一起表演了攻守兼備的八極連環拳。


劉大雁表演了少林小洪拳。

新唐人電視台武術大賽自2008年首屆創辦至今,已歷經10年。歷屆決賽盛況透過新唐人電視台全球播出,引起各國武林好手關注。本屆賽事新唐人電視台將於決賽期間予以電視網絡同步直播,精彩可期。

本月25日的複決賽,觀眾可免費入場觀看賽況。比賽地點:24 Changebridge Road,Montville NJ 07045,USA

詳情請至武術大賽網頁查閱:

Website: 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martialarts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DMartialArts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