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之間也懂得互相交談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24日】

除了人類,動物和昆蟲也懂得彼此交談。研究人員曾用微型錄音設備,錄下螞蟻「聊天」的聲音。另外,科學家也發現,大象和部分嚙齒類動物,都會彼此發出聲音輪流交談,部分鳥類也懂得交流時不插話的禮儀。

美國《科學》雜誌在2009年的一份研究報告稱,螞蟻在蟻穴裡常常用腹部的刮器摩擦發聲板,發出聲音,與同類交談。

在不干擾蟻群正常生活的情況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把微型話筒和揚聲器放入蟻穴,錄下螞蟻交談的情況。結果發現,蟻后能直接發聲,向工蟻發號施令。

研究人員把蟻后的聲音播放給其它螞蟻聽,結果所有螞蟻立即「立正待命」。

牛津大學教授傑裡米·托馬斯說:「聽到我們播出的聲音,它們立刻做出預備姿勢,一動不動地站著,伸出觸角,分開下頜。這個動作能保持數小時。任何生物想要接近,它們都會群起而攻之。」

有趣的是,螞蟻還把蟻穴中的揚聲器誤認為新夥伴,把觸角伸向揚聲器,仿佛在問候同伴。

托馬斯說:「這次研究的最重要發現是,在蟻穴內,螞蟻對不同聲音的反應不同。而且,它們有能力改變腹部摩擦節奏,發出不同調子的聲音。」

得益於現代音頻技術的發展,研究人員不僅能用微型錄音設備錄下螞蟻的聲音,還能回放給它們聽,而不必擔心驚擾它們。

當時,研究人員尚不清楚聲音在螞蟻交流方式中所占的比例,但托馬斯估計,進一步分析將揭示,螞蟻的「詞彙量」將大大超出人們的想像。他認為,這項研究將有助於引導環保人士拯救歐洲山區的瀕危物種。

不幸的是,螞蟻的這種交流方式被其它生物所利用。它們模仿螞蟻的聲音,欺騙它們為自己幹活。

研究報告說,歐洲阿爾康藍蝶幼蟲不僅能模仿螞蟻發聲,還能發出氣味等化學信號,迷惑螞蟻把它們當作同類,帶入蟻穴,由工蟻餵養它們長大。

不僅如此,這種藍色蝴蝶的幼蟲還能模仿蟻后的聲音等信號,把自己偽裝成蟻后。缺少食物時,螞蟻不得不犧牲自己的孩子餵養假蟻后。一旦蟻穴遭攻擊,上當的螞蟻會先保衛這些「騙子」。

一般情況下,真假蟻后分居蟻穴中不同的區域,互不相見,但也有偶然碰面的機會。研究人員發現,一次實驗中,蝴蝶幼蟲進入蟻穴後被識破,遭真蟻后攻擊。結果螞蟻們居然不辨真偽,為了保護假蟻后而叮咬真蟻后。

我們再來談談其它生物之間的交流情況。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英國約克大學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等科學家發現,不管是大象發出的低沈聲音或裸鼴鼠發出唧唧聲,都跟人類一樣會遵循輪流說話以便達到溝通的目的。

例如部分鳥類在對話時,等待回答時間不會超過50毫秒,是屬於快說快答型動物。反觀抹香鯨則會等候2秒之後才會給予對方回應。至於人類在雙向溝通中,通常會等待200毫秒才會回應對方。

此外,不僅人類會對插話行為感到不悅,黑蓋山雀與歐洲椋鳥也懂得避免搶話行為的出現。科學家表示,如果發生了插話的行為,另一隻鳥便會保持安靜或飛走,顯示這種行為是違反該物種之間可接受的交談禮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