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神秘重複無線電爆發竟來自附近星系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0年01月10日】

天文學家僅第二次追蹤到了一個神秘的重複快速無線電脈衝的信號。它來自與我們所在的銀河系相似的一個旋渦星系中,距離並不遠。這項研究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的美國天文學會第235屆年會上公布,並於2020年1月6日在《自然》雜誌上發表。

快速無線電脈衝(FRB)是宇宙中發出的毫秒級的無線電波脈衝。一般來說,單次快速無線電脈衝僅發射一次,並且不會重複。現在已知有少量重複的快速無線電脈衝,會多次發出很短時間的高能無線電波。

這個新發現的重複FRB與2019年發現的第一個重複FRB非常不同。這加深了這些無線電波發生的物理機制的謎團。

圖:此次發現的重複FRB所在星系。圖中綠點即FRB位置。 Credit: Gemini Observatory/NSF’s Optical-Infrared Astronomy Research Laboratory/AURA

新的重複FRB的編號稱為180916.J0158 + 65,是由八台地面望遠鏡在全球範圍內觀測到的,它們確定了信號來自於距地球五億光年的星系。儘管對人類而言這聽起來遙不可及,但在浩瀚的宇宙中它的距離算很近的:它比之前發現的重複的FRB要近七倍,比以前追蹤到位置的非重複FRB要近十倍。

「這個FRB是迄今為止距離最近的FRB,我們原本以為它可能是我們銀河系外圍的一個普通星體。」 文章合作者,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博士生Mohit Bhardwaj說,「但是,觀測結果證明它位於臨近的星系中。雖然它是令人費解的FRB,但它的距離足夠近,可以使用許多其它望遠鏡進行研究。」

文章的第一作者,歐洲甚長基線干涉測量(VLBI)聯合研究所的研究員Benito Marcote說:「我們在第一個重複的FRB中目睹的多次閃爍是由於一個很小的矮星系中非常特殊和極端的條件而引起的。這一發現提出了更多的問題,例如重複和非重複FRB之間是否存在根本差異。現在,我們已經定位了第二個重複FRB,這對我們之前的關於這些爆發可能是什麼的想法發出了挑戰。」

2019年6月19日,聯合研究所探測到了重複的快速無線電脈衝。該脈衝最初是由加拿大的CHIME望遠鏡於2018年發現的。在五個多小時內,這些望遠鏡探測到了四個持續不到千分之一秒的脈衝串。

 「重複和不重複的快速無線電脈衝之間的區別還不清楚,我們認為這些事件可能與特定類型的星系或環境無關,」文章合作者者,丹麥阿姆斯特丹大學(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博士生Kenzie Nimmo說,「 FRB可能遍布整個宇宙,只需要一些特定的條件就可以產生。」

這次發現的重複FRB是在一個類似銀河系的星系的一條旋臂中。研究人員說,它來自旋臂的一個恆星形成區域內。

鑒於這一發現比以往的FRB更近,天文學家將在未來進行更多觀測。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