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終於找到中型黑洞

【正見新聞網2020年04月18日】

一份新研究發現一個5萬倍太陽質量的黑洞,終於填補了科學家長期缺失的這類「中型黑洞」的空白。天文學家推測,超級黑洞很可能是從中型黑洞發展而來。

科學家一直認為黑洞有四種。一類是超級黑洞,幾乎每個星系的最中心都有一個,能夠不斷吞噬周圍的恆星。

另一類是恆星坍塌變成的黑洞,這類黑洞與恆星的質量差不多。再一類是質量非常小的黑洞,科學家認為是在宇宙形成的初期形成的,這一類目前主要基於理論推測。

第四類就是中型黑洞,科學家很久前就猜測它們的存在,但是能拿出的證據很單薄。

2006年,研究者發現了一些特殊的X射線耀斑,後來將其命名為3XMM J215022.4−055108。研究人員認為它是一個黑洞撕裂恆星的過程所發出,但是調查發現它並不來自星系的中央。

之後研究人員又排除了它來自銀河系中一顆中子星的可能性,這項追蹤斷了線索被擱置。

直到最近發表的這份研究,美國新罕布夏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林大成(Dacheng Lin,譯音)和同事用哈勃望遠鏡分析,發現這些信號來自位於一個遙遠星系邊緣的一組密集的恆星地帶——正是科學家一直在尋找的中型黑洞。

「中型質量黑洞是非常難以捉摸的天體,因此謹慎考慮和排除其他可能的候選解釋這很重要。」林大成在公文中說。

研究稱,由於中型黑洞不如超級黑洞強大,因此難以探測。但它們是科學家對宇宙認知的重要一部分。天文學家猜測,超級黑洞很可能就是從中型黑洞發展而來。

這份研究4月初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