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射電源周期性發射無線電信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0年06月10日】

圖:重複FRB想像圖。Credit: Kristi Mickaliger

據CNN報導,天文學家又一次檢測到來自宇宙中的周期性的快速射電暴(Fast Radio Burst, FRB)。

FRB是近些年在宇宙中發現的神秘毫秒級射電爆發。雖然現在科學家已經能夠找到部分FRB發生的星系,但尚未確定爆發的真正原因。

大部分FRB僅發射一次,不再重複。

首次發現的重複FRB編號為FRB 180916。它每16天爆發一次。在周期的前4天,它每小時會發出一兩個射電信號。然後,它將沉默12天。

現在,科學家終於發現了第二個重複的FRB,編號為FRB 121102。這個FRB的周期長達157天。它在前90天內發射設點信號,隨後是67天的靜默期。

文章第一作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博士後Kaustubh Rajwade說:「之前我們只知道唯一一個重複的FRB。發現一個新的重複FRB可以為尋找FRB的原因提供重要線索。周期性告訴我們,FRB可能在與另一個天體繞行的軌道上。」
首次發現的重複FRB 121102來自一個距離地球30億光年的小型矮星系。

這次新發現的重複FRB周期比上一個長10倍,這表明了重複FRB的周期範圍可能很大。

那麼,重複FRB的起源究竟是什麼?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強大的爆發可能是由於大質量恆星,黑洞或中子星所致。

重複FRB的一種可能解釋是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軸的進動或擺動。然而這種模型可能無法解釋這次新發現的重複FRB,因為它持續時間很長。該模型可能更適合於周期較短的重複FRB。

展望未來,研究人員希望找到更多重複FRB並確定它們的周期。他們還希望更進一步觀察FRB 121102,並觀察周期模式是否隨時間變化。

Rajwade博士說:「回答這些問題將使我們更接近FRB的真正來源。」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的Duncan Lorimer教授說:「這一令人興奮的發現凸顯了我們對FRB起源的了解很少。為了獲得關於這些周期性來源的更清晰的物理圖像並闡明其起源,將需要進一步觀察大量的FRB。」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2020年6月8日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