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發現海底考古遺址 據信逾7千年歷史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03日】

澳洲科學家今天(2日)表示,澳洲鄰近西澳海岸、首次被發現的2處在海面下的考古遺址,將幫助了解當地首批人類的文化和技術發展。這2處考古遺址據信已有7,000多年歷史。

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的考古學家在丹皮爾群島(Dampier Archipelago)臨海海床乾枯時,在2處考古遺址發現數百個由原住民製作的石器工具。這2處考古遺址現已沒入水中。

儘管此區域以豐富的古代歷史和岩石雕刻著名,這2處遺址是澳洲大陸棚(continental shelf)中首次被確認保有人類文明證據的水中遺址。大陸棚為大陸邊緣的一部分,是水深200公尺以內的海床,為陸地的自然延伸。

海洋地球學家、也是此項計劃的聯合主任歐來瑞(Mick O'Leary)對路透社表示:「我們將在未來進行的工作是...檢驗技能、技術、他們如何製作這些工具,以了解他們是否在器具製造上,呈現一種我們在澳洲尚未發現的不同文化方式。」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潛水員潛入皮柏勒海岸(Pilbara Coast)深度介於2.4公尺至11公尺之間的海中,取得曾為陸地時就有的原住民物品。

領導這項計劃的考古學家班傑明(Jonathan Benjamin)說,他們發現可追溯至數千年前的切割和磨削器具及石錘。

班傑明表示:「你可以開始重現當時人們行為、以及他們日常經濟方式的情況。」

當局正在分析發現器物的資料以確認精準存在的年份,不過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和海平面變化的分析顯示,遺址至少有7,000年的歷史。根據維基百科,放射性碳定年法是一種確定原先存活的動物和植物的年齡的一種方法,不過對於考古學來說,這是一個準確的定年法技術。

班傑明表示,絕大部分的器物仍在海床中。已取走的器物已被掃描,以用於進一步的搜尋,隨後會交給原住民土地的主人「姆如咖原住民公司」(Murujuga Aboriginal Corporation)。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