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河堤壩內部已被挖空 或隨時崩潰

【正見新聞網2020年07月26日】

長江汛情吃緊,下游支流秦淮河的水位仍居高不下,秦淮河流域部分地區已有水漫出河堤。有民眾披露,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存在多個空洞,已經到達大壩中線部位。民眾和專家皆指,這對大堤安全造成隱患。

據大陸官媒報導,秦淮河穿江蘇南京城而過,是長江下游的支流。近日,受到長江大流量來水和上游降雨影響,秦淮河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南京已啟動秦淮河流域防汛一級應急響應,且發布洪水黃色預警,秦淮河流域不少地區的步道、樹木被淹沒。且已經有水漫出河堤,滲向周圍街道。

就在秦淮河告急之際,有民眾反映,在秦淮河楊家圩大堤內部,還開著多家高檔酒吧、餐廳,這些建築對大堤的安全更是造成隱患。

在南京江寧區楊家圩市民公園旁的外秦淮河大堤上看到,上漲的河水已經淹沒了河堤外的親水步道和配套設施。

但在河堤的背水面,胡家花園餐廳、悅品1913等高檔餐廳仍然在正常營業。他們旁邊還有幾家餐廳。

這些餐廳從壩體的背水面,向內挖了十幾米,在大壩「肚子裡」營業。大壩背水坡內,存在著多個長12米、高約3米、寬度各不相同空洞,經初步測量,餐廳的最深處,已經到達大壩中線部位。

一家餐廳的業主劉先生反映,數年前準備整改煤氣設施時,需要江寧城建集團提供資料,對方卻支支吾吾,終找不到相關的規劃手續文件,此時他才意識到餐廳已開在管理區的違規「紅線」之內。

對於興建餐廳有沒有相關規劃和審批手續,江寧城建集團相關負責人吳主任表示,「說不清」。該集團另一負責人則承認,堤體內的餐廳沒有正規手續。

作為河道管理部門,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稱,對堤體內存在沒手續的建築「不知情」。

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副教授李進平指,在河堤內部興建餐廳已經涉嫌違反相關法律,與防汛相關的周邊均設布「紅線」,紅線範圍內不能建房修路,即使修橋也要層層審批,因為會影響防洪。

近日,安徽省長江幹流、淮河幹流均全線超警戒水位,巢湖超歷史最高水位。安徽當局公布,由於多條防汛戰線並行、長時間高水位運行,7月25日12時起,安徽省長江、淮河和巢湖流域相關地區進入緊急防汛期。

據天氣預報,7月27日前,沿淮淮河以南仍多降水過程。

7月26日,中共喉舌報導稱,預計至7月27日,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游地區將有強降雨,需持續關注對長江、淮河汛情的影響,長江、淮河流域部分地區堤防長時間高水位浸泡,發生滑坡、塌陷、管涌等險情風險高。國家防決定繼續維持長江、淮河防汛Ⅱ級響應。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