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發現5億年前「四不像蝦化石」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6日】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近日表示,他們是全球中首次發現了一種5億多年前的蝦形化石,這化石不但具有寒武紀時期的海洋霸主「奇蝦」的掠食性附肢,同時也具備一般節肢動物的硬化表皮、多節軀幹和分節的腿肢等特色。由於此蝦形化石同時結合了多種動物的型態特徵,就像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靈獸「麒麟」,因此也命名為「章氏麒麟蝦」。該研究成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自然》雜誌。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科學家在雲南省的澄江動物群寒武紀的地層中,發現擁有5.2億年歷史的麒麟蝦的石,它的長相奇異、頭部有5隻眼睛,是幾億年前海洋動物「歐巴賓海蠍」的典型特徵;粗又短的前肢、倚靠抱握和夾持來捕獵則和當時的「奇蝦」相似;而身體分節、堅硬外殼的特徵則和現在的蝦一樣,結合了真節肢動物和節肢動物的身體特徵,也是一種罕見的「四不像」生物。

據了解,節肢動物的起源一直成謎,許多科學家都仍找不到源頭,研究團員曾晗表示,發現麒麟蝦的澄江動物群中,奇蝦是寒武紀時期的頂級捕食者,體長可達2米(約200公分),一直都被認為是節肢動物的祖先,「但其實奇蝦和真節肢動物的型態差異甚大,兩者之間仍存在著難以跨越的鴻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