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首例確診死亡 中共隱匿難逃究責

宋善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07日】

今年以來,「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禍延全球,已逾五千萬人感染確診,造成一百二十五萬人死亡。中共隱瞞疫情帶來的嚴重效應,正由全世界共同承擔苦果。英國《每日郵報》披露,英國首位確診者裡德(Connor Reed)於去年十一月在武漢染疫,上個月二十五日被發現神秘死亡。

報導中說,裡德去年旅居中國武漢,十一月二十五日出現感冒症狀,他詳細記錄患病過程,經過二十四天康復。在確診後第十五天,裡德被中共官員正式通知罹患「武漢肺炎」,他當時即用社交媒體告知親友此訊息,而中共卻延遲直到裡德發病三十七天之後,才宣布武漢封城。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如果在病毒爆發早期即向世界發出準確的疫情信息,而非不斷以沒有「人傳人」、「疫情可控」等假信息誤導世人,今天的局面會完全改觀。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武漢市中心醫院的醫生李文亮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卻遭中共公安抓捕訓誡。僅過幾天,二月六日李文亮因感染該肺炎去世。與此呈現對比的是,今年三月初,在英國首相強森(Borris Josnson)宣布封城三週前,確診者裡德曾經通過英國電視及媒體專訪,向英國人傳遞武漢肺炎的資訊,並提出警告,可惜疫情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更荒謬的是,李文亮去世後,網絡上一片哀嘆、憤怒與問責當局掩蓋疫情,反彈力度之大讓中共始料未及,中共宣傳部竟然指示:「要嚴格規範稿源,嚴禁使用自媒體稿件擅自報導,不得彈窗PUSH,不評論、不炒作。互動環節穩妥控制熱度,不設話題,逐步撤出熱搜,嚴管有害信息」。

今年一月十九日,中共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公開承認疫情「人傳人」之前,中共已經知道了病毒會如此傳播。當時,有多名醫療專業人員向公眾發出預警,但中共各級政府隱瞞和封殺真相,致使疫情蔓延全球。

從一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中共內部發出各類的通知、培訓,內容都是基於病毒「人傳人」。二月二十六日,大陸《財新網》的文章透露,湖北省衛健委及國家衛健委分別在一月一日和三日要求銷毀已有病毒樣本,並下令不得擅自對外透露訊息。

依照上述時序的諸多事件,皆已證明:如果中共官方一開始就重視「吹哨人」的警告,其後全世界就不會付出無比沉重的代價。三月二十四日,澳大利亞維省立法委員會的斐恩議員(Bernie Finn MP)表示,「中共對疫情撒謊、掩蓋並最終讓病毒肆虐全世界,它對此負有責任,應該被追究責任」。

四月十五日《美聯社》報導,中共的內部會議備忘錄顯示,一月十四日中共國家衛健委與各省衛健委官員舉行了秘密視頻會議,討論了病毒「人傳人」的形勢複雜嚴峻,指出疫情已經「出現重大變化」,病毒可能擴散到海外。

五月十五日,中共衛健委在發布會上首次承認下令銷毀病毒。中共衛健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說,「一月三日我們印發了相關文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範實驗室生物安全的風險,防範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災害」。此後數月,中共隱瞞疫情真相在國際上密集曝光,各國強烈追責時,中共仍繼續抵賴,甚至造謠說病毒源自美國與歐洲。

COVID-19病毒不僅「人傳人」,還從「人傳貂」,繼而「貂傳人」。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表示,丹麥、美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和瑞典等六國都已通報,出現了與水貂養殖場有關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病例。丹麥警告,水貂身上的病毒突變株已傳染到人體,現有十二人感染,鑒於病毒突變株可能威脅未來疫苗的效果,下令全數撲殺境內至少1500萬隻水貂。自傳出「貂傳人」之後,英國已禁止無居留身分的外國人自丹麥入境。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貂類染疫,早有先例。上個月美國《CNN》報導,猶他州與威斯康辛州的皮草農場爆發了武漢肺炎「人傳貂」疫情。自七月有農場工人確診後,八月就傳出貂類動物受到大規模傳染,猶他州的養殖場至少8000隻貂死亡,威斯康辛州有2000隻貂死亡,總數逾萬。當時這兩起貂只集體感染事件,只有發生「人傳貂」,尚無「貂傳人」的狀況。

鑒於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各國國會或民間團體陸續連署向中共求償索賠,至少已有美國、英國、德國、義大利、埃及與印度等六國的官方或民間機構向中共提出訴訟或求償,總金額高達美金43兆元。

四月中旬,美、德、法、澳四國領袖商討如何展開國際調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明指美國要求進入中國大陸的數個病毒實驗室,以確定COVID-19病毒的來源。四月二十七日,法國保守派共和黨副主席紀堯姆.帕爾貼正式向國民議會提案,希望通過國際法庭,追究中共在疫情的責任;加拿大國會議員詹姆斯.貝贊(James Bezan)也表示,國際上必須徹底調查中共,加拿大可以運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中共官員。

澳大利亞政府率先呼籲,對COVID-19病毒起源進行獨立的多邊調查。中共駐澳洲大使公開威脅稱,澳洲推動調查會招致中國抵制澳洲農產品、中國遊客不再造訪澳洲,父母也考慮不送孩子去留學等。此後,中共對於世界上每個批評它疫情的國家,都發出了類似威脅。

中共連番蓄意隱匿疫情,且一概否認指控、抗拒獨立調查。此已違反《國際衛生條例》,沒有履行法律義務,嚴重違逆國際人權公約,造成了這場世紀災難,它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責任。尤其是,中共釀成瘟疫巨禍,反以囂張態度應對外界質疑,正凸顯其色厲內荏的極度心虛。

國際社會要求調查,是質疑者最基本的訴求,不讓調查本身就是一種犯罪的證據。中共的邪惡行徑嚴重背離普世價值,全球都應該嚴厲譴責並向它究責索賠。鑒於中共歪曲事實、掩蓋真相、混淆視聽與顛倒黑白的做法,國際社會必須啟動《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直接制裁作惡的中共官員,以彰顯公衛領域的正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