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神秘伽馬射線源自罕見黑寡婦星

【正見新聞網2020年11月12日】

一個由馬普引力物理研究所引領的國際研究組,經過二十多年的研究,終於發現了位於銀河系內一個伽瑪射線的來源。

科學家追蹤這個伽馬射線信號已經很長時間,認為它應該來自銀河系內、距離地球2,740光年的一個雙體系統,但是很長時間裡,科學家一直只探測到其中的一顆白矮星。

近期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一份研究,終於確定了這個雙體系統內的另一顆天體——一顆奇特的脈衝星PSR J1653-0158。它在伽瑪波段信號很強,可是在無線電波段沒有信號。

與以前所知的白矮星一起,它們構成了一個極其罕見的雙體系統,至少已有幾個之最:雙體繞行的時間是至今為止發現最短的,只需75分鐘就轉一圈;這顆脈衝星質量出奇地大,自轉速度是見過的最快的,而其表面的磁場卻是所有見過的脈衝星中最弱的。

研究者表示,這是一對差別極大的搭檔。白矮星的質量只有太陽1%,密度是金屬鉛的6倍,而脈衝星的質量是太陽的兩倍多。

博士生研究員尼德(Lars Nieder)說:「我們發現了一個距離很近的雙體系統。主星是脈衝星,直徑大約二十公裡。另一個白矮星的殘骸,以地月軌道1.3倍的距離,每秒七百多公裡的速度、每75分鐘繞行這顆脈衝星一週。在所有具有可比性的雙體系統中,這個系統的繞行速度是最快的。」

脈衝星就是快速自旋的中子星。這顆脈衝星自旋的速度也在同類中的最快之列,每秒自轉多達五百多圈。

就像黑寡婦蜘蛛會吃掉伴侶一樣,這顆脈衝星不斷在吸收其伴星的物質,因此研究人員把它叫做「黑寡婦脈衝星」。

數萬志願者捐獻計算機使用時間

這是一個大型的分布式計算項目,意即研究人員使用志願者提供的位於世界各地的計算機的閒置時間,進行研究。目前為止已有47萬9,000個志願者貢獻了計算機時間。目前可用的資源是由2.2萬個志願者提供的共3.4萬台計算機,相當於5.7個petaFLOPS的計算能力。一個petaFLOPS等於每秒一千萬億(10^15)次的浮點運算。

在這些志願者捐獻的計算機的幫助下,研究人員可以在幾周內完成單台電腦需要幾個世紀才能完成的計算任務。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