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疫情擴散 大馬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至8/1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12日】

為遏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1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直到8月1日,也可能早一點結束,端看疫情感染情況。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聲明說,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Yassin)要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積極遏止感染病例增加。

國家皇宮聲明,「蘇丹阿布都拉認為COVID-19(中共病毒)擴散處於關鍵階段,有必須宣布緊急狀態。」聲明也表示,緊急狀態也可能早一點結束,端看中共病毒的感染情況。

在醫療體系瀕臨崩潰之際,慕尤丁11日公布首都吉隆坡與5個州封鎖14天。

包括雪蘭莪、麻六甲、檳城、柔佛和沙巴5個州屬,和吉隆坡、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亞(Putrajaya, 布城)及納閩島3個聯邦直轄區將落實嚴格行動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 MCO),移動距離不能離開住家10公裡以外。

政府禁令包括禁止所有民眾到餐廳用餐(但允許外帶)、禁止所有群聚的社交活動,如婚宴、大型會議、宗教遊行、研討會、體育活動等。

此外,每戶人家僅限2人同車外出購買日常用品,活動範圍限制距離住家10公裡內,違者將被罰款馬幣1000令吉(約267美元)。

另外,除了5項基本經濟服務領域和應屆考生外,一概停班停課。

獲准繼續營業的基本經濟服務領域為工廠業、建築業、服務業、貿易及運輸業、種植業等。不過政府僅允許30%的管理層回到辦公室辦公,至於支援的員工人數則由各家企業自行決定。其他領域則應實施居家工作。

另有6個州屬實施有條件行動管制令(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CMCO)包括彭亨、霹靂、森美蘭、丁加奴、吉蘭丹和吉打;復原式行動管制令(Recovery Movement Control Order, RMCO)的州屬則為玻璃市和砂拉越。

實施有條件行動管制令地區民眾,只允許自由在州內行動和少數人的宗教活動,必須遵守政府的規定;至於復原式行動管制令地區雖然也禁止夸州,但在遵守政府的規定下,允許群聚的社交活動和少數人的宗教活動。此外,這兩個管制令地區的民眾也允許在餐廳內用餐。

他表示,警方將於13日凌晨12時開始設立路障,取締違規民眾。

大馬於2020年1月25日首度發現確診病例,新增病例上周創紀錄新高,首度破3000例大關。大馬累計至11日確診已破13萬8000例,染疫不治病例達555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