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大崩裂 逾千平公裡巨大冰山落海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01日】

當地時間2月26日,科研組織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BAS)表示,一座面積達1270平方千米的巨型冰山從南極冰架崩離。這一面積相當於英國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比美國紐約市還要大。

這座冰山從150米厚的布倫特冰架(Brunt Ice Shelf)崩離,掉入大海,這個過程稱為「冰裂」。冰山崩裂的發生地距離哈雷研究站(Halley Research Station)只有20多公裡,但未造成人員安全影響。

哈雷研究站,是英國設立的南極科學考察站,位於布倫特冰架,第一代在1956年建成。26日冰架完全崩離時研究站處於關閉狀態,裡面的12名工作人員已於2月中旬南極洲冬季來臨前撤離研究站。

英國南極調查局表示,10年前,科學家首次發現這個冰架出現巨大裂縫,此後裂縫持續擴大。26日早上,裂縫在幾小時內擴大了數百米,隨後分裂出一座巨大冰山。

多年來,英國哈雷6號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 Station)每天都在觀測布倫特冰架的狀態。英國南極調查局主任佛朗西斯(Jane Francis)說:「多年來,這座研究站的人員對於布倫特冰架崩裂冰山,一直都有心理準備。」

英國南極調查局說,這座研究站冬季必須保持空無一人,以防這個季節出現無法預測的情況。但是研究站內使用的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統(GPS)儀器所測量到的數據,仍然會傳輸到英格蘭東部劍橋(Cambridge)的一座中心,以供分析。

哈雷六號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Station)從2013年起開始啟用,它是一座可移動的研究站,由8個模塊化建築組成,各模塊配備液壓腿和雪橇,以便用拖車隊拉著搬遷來避開不斷擴大的冰架裂縫。

這座研究站在2016年時,曾因冰架有崩裂之虞而向南極內陸遷移了數十公裡。自2017年來,英國南極調查局僅在南極夏季派遣工作團隊到哈雷研究站,並在冬季撤離團隊並關閉研究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