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最遙遠的擁有強大噴流的類星體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03月16日】

類星體是我們宇宙中最極端的天體物體之一。它們是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它們會迅速吞噬附近的物質並釋放出大量能量。

一小部分類星體也可以驅動強大的噴流,它們可以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行進。


圖:類星體P172+18示意圖。Credit: ESO/M. Kornmesser

現在,天文學家發現了一個新的有噴流的類星體,這是迄今為止距離最遠的這種類星體。

一組天文學家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的超大望遠鏡(VLT)發現了編號為P172 + 18的類星體,距地球約130億光年。

儘管這不是迄今發現的最遙遠的類星體,但它是最遙遠的強射電輻射類星體,這意味著帶有噴流的類星體。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研究所的愛德華多·巴納多斯(Eduardo Banados)說:「一旦獲得數據,我們便用肉眼對其進行了檢查,我們立即知道我們已經發現了迄今為止已知的最遙遠的強射電輻射類星體。」

P172 + 18由位於其宿主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驅動。黑洞的重量大約是太陽的3億倍,並且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吞噬附近的物質。

智利ESO研究員天文學家齊亞拉·馬茲切裡(Chiara Mazzucchelli)說:「黑洞正在迅速吞噬物質,其質量增長是目前已知最快的之一。」

該團隊認為,黑洞的快速增長與其噴口之間可能存在聯繫,類似於P172 + 18。他們特別認為,強大的噴流可能會與周圍的物質發生相互作用,並將它們推入黑洞的引力區域,從而提高了黑洞吞噬物質的速度。

由於P172 + 18離地球太遠,它的光需要數十億年才能到達我們。因此,我們相當於在看當宇宙只有7.8億年的歷史(現在宇宙有138億年的歷史)時的這個類星體。

因此,了解很遠距離的類星體可以幫助我們推斷早期宇宙的演變。

馬茲切裡說:「我發現第一次發現'新的'黑洞非常令人興奮,並為了解原始宇宙,我們來自哪裡以及最終成為我們自己提供了又一個基礎。」

研究小組認為,P172 + 18可能是在更大的宇宙學距離上發現的大量無線電大類星體中的第一個。

巴那多斯說:「這一發現使我感到樂觀,我相信並希望,這一距離記錄將很快被打破。」

這項新工作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