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之謎:清涼勝地的秘密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07日】

大家好,我是扶搖 。

華夏神州,山水仙境,處處都有神佛顯化、祥瑞靈應等古老的神跡存在。在中華北方的腹地,有一處瑰奇壯麗的山巒美景。它有著罕見的外形:五座主峰,聳立雲端;峰頂夷平,猶如壘台。它更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文殊菩薩的道場,與佛家文化結下深厚淵源,既是人間形勝,更是佛國聖地。

它就是名揚天下的五台山。這座大山位於山西忻州,地處太行山系的西北邊緣,黃土高原與華北平原過渡的地帶。從古到今,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無數高僧大德登上這座大山,表達對佛法的崇敬與信仰。與此同時,重重寺院、層層殿宇在山中林立,經過千百年發展,這裡成為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交相輝映的佛家聖地。

五台山有幾大特點,比如最高處海拔三千多米,有「華北屋脊」之稱;五峰如擎天巨指,環繞台懷盆地,形成開闊的馬蹄形空間,與印度靈鷲山極為神似;山頂草甸蔥鬱、牛羊漫步,山間溝谷縱橫、雲海翻騰,堪稱自然造化的桃源淨土。而最神秘的地方,在於它的氣候,哪怕盛夏七月,五台山的氣溫竟然和東北大興安嶺相近。因而,五台山自古以來也是備受世人推崇的避暑勝地。

五台山有多冷

其實,五台山還有一個特殊的名字——清涼山。古時候有關五台山的各類山志,大多以「清涼山」名之,可見清爽宜人之感,早已是五台山的印記和標誌。如今的東台「望海峰」上,仍矗立著一座銘刻「清涼勝地」的牌坊。它仿佛一扇大門,將人們引入大菩薩的清涼世界。

由於地勢高峻,山地溫度普遍較低,為何五台山獨以清涼著稱?唐朝的澄觀大師在《華嚴經疏》中說:「以歲積堅水,夏仍飛雪,曾無炎暑,故曰清涼。」寥寥數筆刻畫出涼之意境。

晚明的地理學家徐霞客,在皇曆八月初秋時節,遊歷五台山,以日記形式記錄了所見所聞。初六那天,徐霞客攀登南台「錦繡峰」,就遇到了酷似塞外的凜冽天氣。他寫道:「風怒起,滴水皆冰。風止日出,如火珠涌吐翠葉中。」

初七,徐霞客遊覽北台「葉鬥峰」,更在壁立的崖面見識了銀裝素裹的奇景。「從台北直下者四裡,陰崖懸冰數百丈,曰『萬年冰』。⋯⋯初寒無幾,台間冰雪,種種而是。聞雪下於七月二十七日,正余出都時也。」他更記錄下「七月飛雪」的奇聞。

而今天,五台山依然「高冷」。一年中的平均氣溫只有零下4°C,最熱的西曆七、八月份也僅僅接近10°C,冬天的溫度更不必說。據說遊客在夏季遊覽五台山,晚上在山頂住宿都要開暖氣;地質學家在深山考察時,也要穿著禦寒的棉衣。這樣的五台山,豈止是清涼,幾乎是清冷了。

不過「清涼」一詞,在佛教中有著特殊寓意。佛經認為,人世間的煩惱如同熱毒,由繁多的慾望和雜念交織而成。修習佛法,可以解除煩惱,使人如入清涼世界。佛法將人身體上的涼感引申為心理上對慾念的超脫境界,這樣的比喻的確是精妙傳神。因而,清涼是與煩惱相對的,反映的是修行人悅樂、清淨、超脫的心性和修為。清涼山這個名字,代表五台山再恰當不過。

清涼石的秘密

作為參禪禮佛的聖地,五台山不乏名勝古蹟,而它清涼的奧秘,還要從一塊石頭說起。從南台山麓往西北約20千米處,有一座清涼谷,其盡頭坐落著一座幽麗如畫的千年古廟清涼寺。山寺大殿後有一塊天然巨石,名曰「清涼石」,堪稱五台山鎮山之寶。它上方平整,下方凹陷,長約5米、寬2.5米、高2米,整體造型仿佛一枚碩大的靈芝。

這裡流傳著一個關於文殊菩薩的神跡故事。在很久以前,五台山氣候惡劣,夏季酷熱,冬季嚴寒,終年黃沙滾滾,飛禽走獸都無法在此生存,附近的百姓更是飽受煎熬。文殊菩薩慈悲為懷,發願救度生靈,前往東海龍宮,欲借一塊寶石,煥發五台山的生機。

於是,文殊菩薩變成一個化緣的老和尚,來到龍宮,向龍王借一塊宮門口的石頭,以改善五台山的氣候,造福人間。龍王面露難色,原來那塊石頭叫「歇龍石」。每當龍王五子行雲布雨歸來,汗水淋漓,燥熱難耐,一旦躺臥石上,便可迅速恢復精神,所以這是龍王和龍子最為珍愛的寶物。龍王不便直接拒絕,但想到石頭重逾萬斤,老和尚未必拿得動,就說:「這頑石也算不上什麼寶物,卻非常重,要是您有本事就把它帶走吧。」

誰知,文殊菩薩神通廣大,口念咒語,將巨石變得彈丸一般小巧,徐徐飛入菩薩衣袖之中。菩薩飄然而去,只剩下目瞪口呆的龍王,心中叫苦不迭。五龍子回宮後,得知歇龍石被文殊菩薩帶走,氣得暴跳如雷,風風火火飛向五台山,準備奪回寶石。五龍子年輕氣盛,見到菩薩後傲慢無禮,菩薩便略施法術,將中台、北台之峰合攏,把它們夾在其中。龍子們動彈不得,只能掙扎著擺動龍尾。

只見龍尾掃過山體,巨石翻滾而下,成為今天人們傳說的「龍翻石」;掃過峰頂,立刻削成一馬平川的平台形狀。最後,五龍子被文殊菩薩馴服。那塊「歇龍石」,則被永遠地安放在五台山上,靈氣充溢山間。從此五台山一片清涼,雨水充沛;山頂碧草豐美,成為天然牧場;山間林木蓊鬱,奇花異草繽紛多彩,處處生機盎然。五台山也正式有了「清涼山」之名,歇龍石也更名為「清涼石」。

神山緣何清涼

文殊菩薩安置清涼石的善舉,功德無量。當今的地質學家也紛紛登上五台山,試圖用「科學」方法進行一探究竟。經勘探發現,今天的「清涼石」主要成分是石英岩和片麻岩,曝曬於炎炎烈日下,依然觸感冰寒,似乎具有一定的清涼屬性。然而除此之外,清涼石並無其他特別之處。難道它真的可以決定一片山地的氣候嗎?

隨著考察的深入,五台山更多的奇特之處,逐漸展現在世人面前。首先是五台山的身世之謎。山區內,或散布於幽僻山谷,或鑲嵌於陡峭崖壁,裸露出許多帶有奇異花紋的岩石。那紋理像層層書頁,又像重重水波,如浮雕般凸起,隱約透露出遠古時代的訊息。經學者勘探,這是一種名為疊層石的生物化石,其花紋是史前最古老、最原始的藻類生物的生命痕跡。這些微小的生物,生活在大約30億年前的海洋內。

而五台山岩體的壽命,約有25億年之久。經過各種強大而複雜的地質作用,五台山從海底隆起,是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陸核之一,也是世界上已知古老地層構成的最高山脈之一。那麼在漫長的時間裡,五台山又孕育了哪些自然奇觀呢,它們和清涼氣候是否有某種關聯呢?

最顯著的是地貌之奇,五台山多處體現了典型的冰緣地貌。最早描述古冰緣地現象的,出自徐霞客的遊記:「余先趨台之南,登龍翻石,其地亂石數萬,湧起峰頭。」地質學家認為,龍翻石即「石海」,多發育于山頂夷平面或較山體較平緩的部位。而在五台山綠浪翻滾的崖壁上,還布滿了縱向排列的碎石,如瀑布般飛流直下,這是另一種「石河」現象,多發育於凍土區的凹地或溝谷中,呈現緩慢蠕動狀態。

除了壯觀的碎石奇景,高峻挺拔的山體斜坡處,更突兀地出現大片隆起,如同凸面圓鼓。它們就是「凍脹丘」,又叫冰丘,屬於凍土地貌,而在台頂的草甸上,隨處可見碎石圍成的凹坑,這也是冰緣地貌中的現象之一——「熱融湖」。

以上這些現象,多是由於凍脹、熱融、重力、風力等多重作用共同形成,大多出現在高緯度、海拔4至5千米以上的地區。然而,五台山地處北緯38°附近,台頂海拔最高也不過3千多米,卻出現了高寒地帶特有的地質風貌。

同時,五台山處於斷塊山地,山體內部布滿大量裂隙,雨水和地下水在其中儲存、流布,形成山泉湧出,最終在山區內構成密集的水系網絡。清冽的甘泉靜靜流淌,所到之處也給人帶來冰涼的體驗。再加上來自大洋的暖濕氣流與山林水汽相結合,形成豐沛的降雨,以及雲煙籠罩、五彩霞光等象徵著祥瑞的天然景觀。所謂地靈人傑,五台山果真是修行禮佛的最佳場所。

不過這些現象,的確為五台山增添許多涼爽之感,卻無法成為清涼勝地的決定性因素。億萬年來,大自然似乎用一種看不見的神秘力量,締造了五台山的清寒氣候。五台山作為佛教名山,本身蘊藏著諸多科學難以解釋的謎團,其清涼的真相,已經超越我們所處的物質空間。或許,東海奇石的超凡力量,文殊菩薩的慈悲法力,正在默默守護這片傳奇的神山。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次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