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宇宙「鑽石項鍊」 NASA公布星像圖

笛睿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10日】

日前美國宇航局(NASA)公布了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的一個天文奇景,像太空中的一塊綠洲?還是一片綠茵球場?NASA給它起名項鍊星雲(Necklace Nebula),形容它就像「宇宙級的鑽石項鍊」。它距離地球1.5萬光年,位於天箭座(Sagitta)。

這片星雲大約在1萬年前誕生。兩顆距離較近並互相繞行的恆星中較大的一顆衰老而發生膨脹,並開始吸收較小那顆恆星上的物質。這顆小恆星並沒有完全被吞噬,仍然維持它的軌道繼續繞行,這導致較大的恆星自轉的速度越來越快。

這兩顆恆星活躍而激烈的互動,導致大量物質和氣體被拋出,噴向它們周圍的空間,形成了照片上看到的這片橢圓形的區域。這些「鑽石」其實是一團一團高密度的氣體。由這圈「鑽石」圍起來的區域裡面的氣體呈現均勻一致的綠色,所以看起來也像太空中的一片綠洲。

照片上「綠茵地」中間那個小白點就是產生這團星雲的那兩顆恆星。因為它們靠得很近,從照片上看起來就像一個點。它們仍然互相繞行著,繞行一圈的時間大約相當於地球上的一天。

這是哈勃太空望遠鏡為項鍊星雲新拍的照片。得益於更先進的處理技術,這張新照片比2011年拍攝的照片色彩更加豐富。

NASA自1990年把哈勃太空望遠鏡發射到外太空後,運作至今已經長達31年的時間,每天24小時不間斷攝錄各種天文奇景,讓人類能進一步了解整個銀河系生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