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火山景觀地熱區探秘

圖、文/王嘉益

【正見新聞網2021年05月28日】

大屯火山群為台灣最大的火山群,系由二十多座火山所組成。大屯火山群劇烈的爆發活動如大量的岩漿噴流、大量火山灰、火山彈、火山碎屑物爆裂、火山地震等現象已經停止了20萬年,如今在區內只留下了火山活動末期的現象,如地熱噴氣孔、地熱井、溫泉、熱水蝕變帶等小規模的活動,稱之為「後火山活動」。

為了對這一大片的自然遺產進行完善的規劃和管理,民國74年政府將其設立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台灣唯一以火山地質為保護主題的國家公園。

在新北投東北方,位於大屯火山山腳下的大磺嘴〈硫磺谷〉地熱區是一座山谷凹地,遠在清朝康熙年間,即有人來此開採硫磺,早以出產硫磺及溫泉著稱。地熱區內的岩石,因為長時間受到高熱酸性水蒸氣、溫泉的蒸煮使得質地腐蝕轉變,而黑色結晶的含鐵礦物最容易和熱酸水起作用,形成紅褐色的氧化鐵〈鐵鏽〉或是灰黑色的硫化鐵,所以在地熱區附近地面上,常可看到大量的銹色和黑色色斑的現象。這裡也是大屯火山群南側的邊緣,是火成岩和沉積岩分布的交界處,同時又有金山斷層通過,加上完整的後火山活動自然景觀,是一座觀察火山地質、地形最好的大自然戶外教室。配合方便的交通動線,非常適合闔家在假日來此作一趟既休閒又能增進知識的健康之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