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海驚見白色黏液 生物死亡漁業受創

【正見新聞網2021年06月05日】

人類排放工業和家庭廢水,竟然會讓大海「流鼻涕」!在土耳其的馬爾馬拉海,最近出現「海鼻涕」覆蓋整片海域的現象。這些海鼻涕,是因為工業廢水導致大量浮游生物和細菌滋長而成。因為海鼻涕會讓海面下的生物和魚群無法呼吸,進而死亡。有專家比喻,這簡直就是海洋中的「新冠病毒」。

潛入土耳其的馬爾馬拉海,水面下看到的,竟然是數也數不清,好像鼻涕般的白色粘液。

CNN記者:「宛如外星來的黏稠網狀物,正讓這片水域窒息。」

畫面中就是俗稱的「海鼻涕」,是海中生物的致命殺手。因為它不但會堵住魚鰓、還能覆蓋珊瑚,讓這些生物缺氧而死。看看一年前當地海域壯觀的珊瑚礁群,如今卻布滿濃濃海鼻涕。

海洋學教授提克勒:「這片水域就像一位,插管治療的新冠肺炎病患。」

現在土耳其海域幾乎無魚可撈,就算辛苦抓到活魚,還可能有食安疑慮。

珊瑚專家歐薩普:「覺得很難過,記得自己小時候,這裡生態相當豐富,甚至在一年前,這裡生態原本是很健康的。」

只是海鼻涕,為什麼出現在土耳其外海?專家說,跟人類活動,脫不了關係。

紀錄片導演席蘭:「這是排放廢水,還有各種污染入海的結果,人類按下了啟動鍵,現階段已經不可能找到解方了。」

沒處理好的工廠廢水排入海,導致營養物質過剩,讓浮游生物大量增加;加上暖化造成水溫上升,為細菌繁殖打造絕佳環境,海鼻涕就來自這些生物帶來的黏液。

海洋學教授歐茲圖克:「就好像大自然,朝著人類的臉吐口水一樣,這是場生態災難,不只在馬爾馬拉海,也是個跨國界的問題。」

專家說,就算現在開始,把工業廢水鹽分濃度減半,也得等5到6年,才能讓這片海域恢復含氧量。馬爾馬拉海現在進行中的生態危機,值得更多人警惕。

( TVB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