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發現!埃及出土4300萬年前四腳鯨魚化石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27日】

埃及學者25日宣布,在埃及西部沙漠的法尤姆凹地(Fayum Depression)發現一具4300萬年前的兩棲四腳鯨魚化石,將有助於追溯鯨魚自陸地轉向海洋生活的演化過程。

根據《路透社》,由埃及學者率領的研究小組發表聲明指出,此次新發現的鯨魚屬於「原鯨科」(Protocetidae),為一種在演化過程中滅絕的鯨魚。

埃及西部沙漠曾被海洋覆蓋,擁有豐富演化證據,展現鯨魚的演化。曼蘇拉大學脊椎動物古生物中心(MUVP)研究人員說明,這頭新發現的鯨魚命名為「阿努比斯原鯨」(Phiomicetus anubis),估計身長約3公尺,體重約600公斤,在食物鏈中很可能是頂級掠食者,部分骨架可證明其為非洲已知最原始的原鯨。

相關論文發表於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B系列》(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MUVP學者戈哈爾(Abdullah Gohar)為主要作者。他說明,阿努比斯原鯨是關鍵性的新鯨魚物種,也是埃及與非洲古生物學重要發現。其屬名是為紀念法尤姆凹地,種名則來自古埃及胡狼頭神阿努比斯,在神話中與木乃伊製作及死後生活有關。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