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高手雲集 分享失傳絕技

【正見新聞網2021年09月05日】

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周六進入複賽階段,現場高朋滿座。幾位選手分享了他們學習失傳已久的舞蹈絕技「身帶手、胯帶腿」,以及參賽的感受。

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黃悅,是上屆舞蹈大賽的少年女子組金獎得主,今年二度參賽,帶來劇目《初春細雨》,技巧純熟,贏得全場掌聲雷動。她謙虛地表示,在舞蹈的路上學無止境。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黃悅:「大家各有所長嘛,有的人就是表演方面不錯,有的人就是技巧方面或者是她的舞姿,大家的(長)處都不一樣,所以就是從中看,跟她們互相討論,從中會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

有別於展現女子柔美的水袖,神韻藝術團演員茉莉帶來的《長袖舞韻》融入了道家元素。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茉莉:「水袖的柔美就像陰,當水袖展開的時候就像陽,所以就是通過舞蹈動作本身,就表達出其意義,而毋需陳述故事或者是詮釋人物。」

西方面孔的茉莉,舉手投足間卻充滿了中國韻味,她是怎麼揣摩的呢?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茉莉:「但我覺得就是通過觀察別人,像這樣觀賽、在學校讀中文書、看中文的電影,看一些台灣食品的包裝說明,這些小事都能學習,當你要跳舞的時候,不用去想,動作自然而然就有韻味在了。」

神韻藝術團演員包正宇,演繹的北宋抗遼名將——楊延昭,在經歷喪父之痛後,仍要肩負起忠孝兩全的重任。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包正宇:「我的劇目裡呈現了兩個價值觀,一個是忠,還有孝,以及這個角色(楊延昭)的毅力。但中華文化如此博大精深,以至於我只能描繪它的一小部分。」

神韻藝術團的舞蹈演員們有幸學習到人類失傳已久的舞蹈絕技「身帶手、胯帶腿」,他們通過大賽,向公眾無私分享。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蔡承廷:「常常很多人跳舞就是,身體像門板一樣不動,容易僵,就是得克服它。稍微不注意,可能發力點就在手上。」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黃悅:「大家也都知道『精神跟物質是一性的』,所以你發現,如果你是從你的心開始,從你的中間身體開始發力的話,你很多舞姿的準確度,就是你不用太刻意去想,她就是最長、最美,就是準確的。」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茉莉:「(力量)是從中間發力延展而出,從一個點發出來,而不是身體的不同部位各自活動。

第九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少年組選手 李如初:「我以西方面孔來參加中國古典舞大賽,就是想說西方人也可以跳(中國古典舞),是很難,但是可以做到的。」

記者:「從驍勇善戰的將軍到文質彬彬的墨客;從深苑閨秀到上陣出征的巾幗,選手們表示,希望透過舞蹈演繹中國上下五千年文化,也借著大賽的國際平台,告訴觀眾,什麼是真正的中國古典舞。」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