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獲自然免疫的人不易再感染 患重病風險亦小

【正見新聞網2021年11月30日】

根據上周發表的最新研究,已經從中共病毒(COVID-19)中康復的人,再度感染該疾病的風險很小。

卡達(Qatar)的研究團隊運用國家資料庫中的患者數據,對超過35.3萬人的基因序列進行了研究。這些人在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4月28日期間感染了中共病毒。

在排除了大約87,500名有疫苗接種記錄的人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因從中共病毒中恢復過來而具有自然免疫力的人,幾乎沒有再感染或出現嚴重疾病的風險。

通常,如果一個人在第一次感染中共病毒後,至少90天內檢測出陽性,則算作再次感染。

研究發現,僅有1,304人被再次感染。這意味著僅有0.4%的具有自然免疫力且沒有疫苗接種記錄的人,第二次感染了中共病毒。

研究還發現,出現嚴重疾病的幾率是初次感染的0.1倍。只發現了4例。而在那些第二次被感染的人中,沒有出現死亡病例。

該研究由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卡達分校(Weill Cornell Medicine–Qatar)、卡達公共衛生部、哈馬德醫療公司(Hamad Medical Corp.)和西德拉醫學院(Sidra Medicine)資助。相關文章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研究人員包括威爾康奈爾醫學院-卡達分校的萊斯‧阿布-拉達德(Laith Abu-Raddad)和卡達公共衛生部的羅伯特‧貝托裡尼(Robert Bertolini)博士。二人曾評估過自然免疫對再感染的有效性為85%或以上。

他們說:「相應地,對於一個已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來說,發生嚴重再感染的風險只有沒有感染過(病毒)的人的1%左右。」

「需要確定這種在再感染時,對嚴重疾病的保護是否會持續較長時間,類似於對其它季節性『普通感冒』冠狀病毒產生的免疫力,其對輕度再感染產生短期免疫力,但對再感染的更嚴重疾病則產生長期免疫力。如果SARS-CoV-2是這種情況,那麽該病毒(或至少是迄今為止研究的變種)在成為地方性疾病時,可能會採取一種更良性的感染模式。」他們說。

SARS-CoV-2是中共病毒的另一個名稱。

「重要的研究顯示,COVID康復後出現再感染和嚴重疾病(的現象)是多麼罕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傳染病醫生莫妮卡‧甘地(Monica Gandhi)博士在推特上寫道。

她說,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從中共病毒中康復的人對再感染享有高水平的免疫力,甚至對嚴重疾病和死亡也具有更強的保護能力。

原文:Naturally Immune People at Little Risk of Reinfection, Severe Disease From COVID-19: Study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