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 : 量子世界時間既可前進也可後退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04日】

物理學家進行的一組新研究發現,在量子系統內,時間可以同時擁有兩個進展方向,既可「前進」也可「後退」。

此研究11月26日被發表在《自然》( Nature)旗下的開放期刊《通訊·物理》(Communications Physics),啟發人們對自然世界裡時間流逝概念的新認知。

幾百年來,時間都是科學家和哲學家百思不解的謎題。在自然界中,人類也從未感受過時間倒退的力量,在傳統物理學中,這被總結成經典德定律,總是自發的從無序性低的狀態變成無序性高的狀態。這個物理系統的熱力學特性也被用於定義時間的流向。

物理學使用「熵」的概念描述系統的無序度,傳統物理學認為系統的熵總是自發地從低到高變化。也就是說,物理學把熵從低到高的變化,等同於時間「向前」進展的概念。

報導提到,這份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之一英國布裡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量子工程技術實驗室的朱利亞·魯比諾(Giulia Rubino)表示:「如果一個事件產生大量的熵,那麼根本不可能觀測到時間的後退。然而,對於只產生少量熵的事件,就有可能觀測到時間後退的現象。」

魯比諾也以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舉例:「如果我們看到已經擠出的牙膏縮回牙膏管內,我們會不假思索地認為這是倒序播放的畫面。可是,如果牙膏只被擠出一點點,那麼牙膏是有可能自己縮回去的。」

報導表示,量子物理學研究的是微觀世界中的規律,科學家發現在微觀世界裡很多規律都和經典物理學的認知不一樣。其中最基礎的就是所謂量子態的概念,物體可以同時處於兩種狀態,也稱為疊加態。「薛丁格的貓」就是疊加態的著名例子。

魯比諾說:「把這個概念擴展到時間軸,結果就是,量子系統內的時間可以同時擁有兩個進展方向。」

報導表示,傳統物理學簡單地把牙膏擠出來的過程等同於時間「向前」流動,這個規律在宏觀世界,也就是牙膏被大量擠出的情況下不會有任何偏差。但在牙膏被擠出非常少量(達到微觀量級)的時候,按照此時間方向的定義,就有可能形成兩個時間進展方向疊加的狀態。

這份研究的另一位作者西班牙巴利阿裡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Balearic Islands)的貢薩洛·曼薩諾(Gonzalo Manzano)說:「我們的研究觀測了一個具有量子疊加態系統內熵的變化。當系統增加的熵達到非常少量的情形下,我們可以觀測到系統同時向兩個時間軸方向演化的現象。」

魯比諾表示,這項研究不僅啟發人們重新思考在微觀世界對時間概念的定義。對量子熱力學系統也有重要的潛在用途,比如熱機和制冷機的設計。

「人們理所當然的認為時間只會持續不斷的向前推進。我們的研究表明,在量子力學所主宰的世界,情況比這複雜的多。這意味著我們得重新思考對時間的認知,特別是在微觀世界中的情形。」魯比諾說。

(新頭殼)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