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亞深海拍到罕見巨型幻影水母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08日】

據cnBeta:最近科學家在加利福尼亞蒙特雷灣的深海中拍攝到一個巨大的幻影水母及其巨大的口腕。

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MBARI)使用遙控潛水器Doc Ricketts拍攝了一段水母的視頻。該生物在海灣表面以下約990米處被發現。這只是該研究所在數千次潛水中遇到幻影水母九次中的一次。

這種水母之所以如此獨特--同時也有些可怕--部分原因在於從其口中伸出的四條帶狀臂。這些帶狀臂可以長到33英尺(約10米)長,被水母用來捕捉獵物並將其運送到它的嘴裡。看到水母漂浮在蒙特雷灣的深處無疑是一個壯觀的景象。然而不幸的是,對於被捲入其中的任何東西來說,這可能就不是那麼壯觀了。

一種罕見的深海生物

科學家們在1899年首次收集了幻影水母的影像,其正式學名叫Stygiomedusa gigantea。迄今為止,科學家只遇到過這種罕見的生物約100次。

幻影水母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母之一。儘管如此,科學家們在世界各地都有看到過這種幻影。MBARI表示,這種動物之所以如此罕見,是因為它通常生活在海洋深處,人類甚至通過遠程潛艇也都無法進入。幸運的是,MBARI的潛水艇所拍攝的畫面在這裡讓我們近距離地看到了它。

這些水母往往有一個寬3.3英尺或更大的太陽帽形狀的鐘狀物。當它在海洋中移動時,長長的口腕鬆散地掛在它身後。它會用頭部的小脈衝來推動自己前進。它把抓到的東西拉到它的嘴裡。

科學家們通常會使用拖網來捕捉和研究深海生物。但這些罕見的生物在傳統的拖網中很難捕捉到。這使得它們難以研究。深海水母在被網捕獲時往往會變成膠狀的粘液。正因為如此,人類不得不依靠遙控潛水艇來仔細觀察它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