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深海現「透明魚頭」 詭異綠眼怪魚

林紫蓉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11日】

一般生活在200公尺以下水域中的魚即稱為深海魚,而科學家日前在加州蒙特利灣海面下600到800公尺深處記錄到一種罕見「透明怪魚」的珍貴影像。畫面中可見這種魚整個頭部都是透明的,可以直接看見如綠色圓球般的2顆眼珠在液體構造中轉動,宛如外星生物。

根據《太陽報》報導,美國加州蒙特利灣水族研究所(MBARI)在最近的一次深海觀測任務中,利用遠端遙控技術拍下了極其罕見的「太平洋桶眼魚」(barreleye fish,又稱大鰭後肛魚),研究人員於10日將這段約1分鐘的珍貴影像上傳至YouTube與IG,畫面顯示這種「深海怪魚」的頭部竟然是透明的,而且在相機光線的照射下,還能清楚看見內部圓形的眼球構造呈現詭異的綠光,宛如外星生物般的奇異相貌。

MBARI表示,他們利用遙控潛水設備進行探測任務多達5600多次,總共拍攝了時長超過2萬7600小時的影像資料,而迄今只有9次幸運碰到這種桶眼魚。據報導,它們棲息在只有少量的光能穿透的海洋邊緣地帶,主要集中於600到800公尺水深,身長約可達15公分,圓形眼睛被包覆在頭頂透明組織的內部,而不是像一般常見魚類眼睛長在頭外兩側。MBARI指出,由於環境光線微弱,桶眼魚的眼睛正常時候都是往上看的,可以偵測來自上方光線投射出的陰影,通常會以藏在水母觸手裡的小型甲殼類動物為食。儘管眼睛朝上、嘴朝前方,卻不會影響進食,因為研究人員發現,它們能夠在頭部透明組織中直接旋轉眼睛方向,這種奇異的構造更有利於收集光線。

 (ETtoday)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