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號發現火星有機物及火星早期火山活動證據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18日】

本周三(2021年12月15日)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火星探測器團隊公布新結果,毅力號在火星上發現有機物以及火星早期火山活動的證據。

有機物是毅力號在火星的傑澤羅隕石坑底部檢查的一些岩石中發現的。研究團隊還不能確定這是否意味著火星擁有生命,因為有機物可以通過生物和非生物的方式產生,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分析。

這些分析並不需要毅力號自己完成。它目前主要是收集樣本,而這些樣本將由美國宇航局和歐洲航天局(ESA)的聯合項目送回地球,最早可能在 2031 年。

「這個問題在樣品返回地球之前可能無法解決,但有機物的保存非常令人興奮,」 毅力號SHERLOC儀器的首席研究員、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的路德·比格爾(Luther Beegle)在聲明中說。

「當這些樣本返回地球時,它們將成為多年科學探究和發現的來源,」比格爾補充道。

去年二月,大約汽車大小的毅力號降落在 28 英裡(45 公裡)寬的傑澤羅隕石坑內,該地區在古代擁有一個大湖和一個河流三角洲。

毅力號有兩個主要任務目標:在火星上尋找古代生命的跡象,以及為人類首次火星樣本返回工作收集材料。為實現這一目標,火星車攜帶了 43 個鈦管,其中 6 個迄今已密封。

噴氣推進實驗室官員在聲明中說,其中四根密封管含有帶芯岩石樣本,一根裝有火星大氣樣本,一根裝有「證人」材料,以幫助任務團隊成員發現毅力號可能從地球帶來的任何污染化合物。

毅力號在火星上度過了最初的幾個月,檢查其儀器和系統,並支持機智號直升機的最初開拓性飛行。該直升機於去年二月與火星車一起降落。 毅力號從六月初開始專注於其科學目標,從那時起已經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

「好奇號在火星的蓋爾隕石坑內也發現了有機物,」比格爾說。好奇號火星探測器自2012年8月以來一直在探索96英裡(154公裡)的蓋爾隕石坑。「SHERLOC 增加了故事的內容是它能夠繪製岩石內部有機物的空間分布圖,並將這些有機物與那裡發現的礦物聯繫起來,」比格爾補充道。「這有助於我們了解有機物形成的環境。」

另一個毅力號儀器PIXL也獲得了新成果。通過對傑澤羅的一塊磨損岩石進行分析,發現大量橄欖石晶體與輝石晶體結合在一起。

「一個優秀的地質學學生會告訴你,這樣的紋理表明當晶體在緩慢冷卻的岩漿中生長和沉降時形成的岩石——例如,厚厚的熔岩流、熔岩湖或岩漿室,」毅力號項目科學家、加州理工大學的肯·法利(Ken Farley)在上述聲明中說。

「然後這塊岩石被水多次改變,使其成為一個寶庫,這將使未來的科學家能夠確定傑澤羅事件的年代,更好地了解水在其表面上更常見的時期,並揭示地球的早期歷史,」法利說。 「火星樣本返回將有很棒的東西可供選擇!」

法利和他的團隊成員長期以來一直想知道傑澤羅的基岩是火山岩還是沉積岩(例如,由古河流沉積的物質組成)。他們現在似乎有了答案,但仍有更多層次需要剝離。例如,火山口底部的熔岩湖的熔岩部分嗎?或者它是在地下岩漿房中形成的,後來暴露了哪些侵蝕?

毅力號可以幫助解決這個難題以及未來數月和數年的許多其它難題,因為它會繼續探測傑澤羅。

毅力號也對火星地下結構有了新的研究結果。任務團隊發布了它的第一個毅力號雷達圖,這是使用火星車探地雷達儀器的數據創建的最深33英尺(10米)的地下快照。即使在地表以下毅力號也能觀察地質特徵,這為研究團隊在火星的地質測繪能力增加了一個新維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