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喜馬拉雅冰川以「異常速度」融化

夏雨

【正見新聞網2021年12月21日】

橫跨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正在以驚人速度融化。一項新研究表明,過去40年,那裡巨大的冰蓋收縮速度是前七個世紀的10倍,恐危及亞洲大批居民。

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人員發現,喜馬拉雅冰川的萎縮速度遠遠快於世界其它地區的冰川,研究人員稱之以「異常」速度融化。

根據該大學的一份聲明,研究人員還發現,與大約400至700年前小冰河時代以來平均冰損失相比,近幾十年來,喜馬拉雅冰川的融化速度增加了十倍。

喜馬拉雅山脈擁有世界第三大冰川,僅次於南極洲和北極,有時被稱為「第三極」冰川。

利茲大學表示,這項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使用衛星圖像和數字高程模型來重建小冰河時代存在的14,798座喜馬拉雅冰川冰面。

然後,研究人員將重建的冰川與其當前狀態進行比較,以辨別隨著時間推移而損失的冰川體積和質量。

研究小組發現,冰川面積從28,000平方公裡減少到今天的約19,600平方公裡,減少了大約40%。

研究人員還觀察到冰減少了390立方公裡到586立方公裡,相當於歐洲中部阿爾卑斯山、高加索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所有冰的總和。

根據利茲大學的聲明,研究人員預測,由於融化而釋放的水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92毫米至1.38毫米。

利茲大學冰川學家、這項研究論文合著者喬納森·卡裡維克(Jonathan Carrivick)說:「世界這一地區的變化速度可能比任何人意識到的都要快。」

「不僅僅是喜馬拉雅山冰川變化得非常快,而且它們變化得越來越快。」卡裡維克說。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觀察紐西蘭、格陵蘭島、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和世界其它地區大型冰川的冰層流失。但新研究發現,喜馬拉雅山的冰層流失特別快。研究人員沒有指出原因,但指出區域氣候因素,例如南亞季風的變化,可能會起作用。

喜馬拉雅冰川的大量融化,給依賴亞洲河流系統獲取食物和能源的數億人帶來嚴重後果,包括雅魯藏布江、恆河和印度河流域周圍的河流。

研究人員稱,雪崩、洪水和冰層加速流失的其它影響危及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的居民,並有可能破壞南亞數億人的農業生產。由於冰川融化的水會導致海平面上升,喜馬拉雅山冰川冰層流失,也加劇了世界各地沿海社區面臨的洪水威脅和相關問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